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南区)在渝启动建设

优化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有效提高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020年11月13日07:00  来源:重庆晨报网
 

  昨天上午,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南区)建设启动会在南岸区举行。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有效提高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今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在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区域各设置一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在西南区域,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主体联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在会上介绍,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南区)的建设将建设提高儿童救治能力的中心,建设提高基层儿科服务能力的中心。通过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让基层儿科有同质化的服务,同质化的技术。

  “我们希望通过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实现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儿童医疗中心和县级儿科分级诊疗体系的形成,让疑难危重病患儿不再外流,让分级诊疗落地,让基层儿科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让慢病管理提到更高日程,让远程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李秋表示,医院将依托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一流本科建设和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这些平台,以教学育人才,以科研促临床,以临床带区域。

  据了解,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一直在探索标准儿科诊室、标准儿科医生建设。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于2018年8月牵头建设了儿科医联医共体“重儿儿科医生联盟”。该联盟通过系统的培训、考核、认证体系,实现以知识输出带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激励基层医院、医生参与分级诊疗积极性,提升儿科患者就诊体验。

  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南区)落地成渝、正式启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成果,希望重医儿童医院紧抓机遇,既加快自身发展,不断提升“医、教、研”水平,带动重庆儿科事业提档升级;也加强沟通协作,履行好牵头医院的职责使命,密切联合华西二院等医院,共同推进西部地区儿科事业全面发展。(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