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政课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走进武汉大学

2020年11月18日01:2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武汉大学人文馆举行。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8日电(陈琦)如何把高校思政课上得生动?红岩特色思政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1月16日晚,“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走进武汉大学,通过讲、诵、展、演等鲜活舞台形式,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

  展演活动以《英雄重庆、壮美红岩》视频开篇。“上篇”中,《周恩来的四次校园演讲》《我的修养要则》《重庆谈判时期的社会名流》《沁园春·雪》四个剧目讲述了伟大红岩精神诞生的故事;“下篇”中,《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光荣的儿子,伟大的母亲——王朴和金永华》《傲雪红梅——江竹筠烈士》剧目介绍了在重庆解放前夕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的烈士们。  


500多名师生现场聚精会神聆听。 主办方供图

       一代伟人立红岩风骨,一种气节树红岩精神。展演活动一改学术讲座、课堂教学等传统模式,通过讲故事、朗诵、展览、演出等鲜活舞台形式生动演绎经典红岩故事,为师生们上了一堂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当晚,武汉大学人文馆座无虚席,500多名师生聚精会神聆听,没有一名学生“早退”。活动结束后,有学生表示,自己如同受到了洗礼,对红岩精神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来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一线职工们上台表演。 主办方供图

  据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岩特色“思政课”充分利用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故事,针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实践成长和时代使命,充分发挥红岩以文化人的功能,让爱国主义成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更为重要的是,展演活动通过青年喜欢的艺术形式,将亲和力与艺术性相融,让观众们在了解历史故事的同时,感悟革命文化、传承红岩精神,体会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展演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在此次应邀赴武汉高校展演前,已在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举行。接下来还将走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广播电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院校。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