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更紧密 支持更有力 参与更积极

多方协力共谋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8日07: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资料来源:《重庆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

  11月17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这是通道形成“13+1”共建机制后,西部12省区市、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首次齐聚一堂。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企业也积极参会,为通道下一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合作共建,一直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的核心要义。这次会议上,多方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谋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沿线省区市合作更紧密

  《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能够密切西北与西南地区的联系,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转型升级。

  通道沿线省区市加强合作,既是通道建设的目的,也是通道发展的动力。本次会议上,不少省区市明确表示,未来将与兄弟省区市紧密合作。

  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徐一心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下,四川将继续加强省际协商合作,推动形成成渝一体化区域大市场。“我们还将持续推动川桂合作,建设好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等一批支撑性、标志性项目。”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苏园林表示,陕西将加强通道经贸合作交流,充分利用东盟博览会平台,展示推介陕西省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成果和优势产品。

  湛江市发改局局长聂兵建议,通道建设应加强区域政府的交流合作,引导产业向通道沿线集聚;建议通道沿线省区市支持湛江、海南共同打造东南亚集装箱航线互补互通物流网络。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表示,下一步,重庆将持续推进通道的跨区域合作,把通道建设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内容,共建物流联盟。推动大通道沿线产业园区合作,实现产业链的生态协同、贸易协同。

  国家部委支持更有力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国家战略,它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本次会议上,参会的国家部委代表均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配合沿线省区市,有力支持通道发展。

  “一年来,重庆充分发挥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和运营组织中心的重要作用,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出了贡献。”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周小棋表示,国家发改委是通道的牵头负责部门,下一步将加强对通道建设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运输及物流组织、研究完善支持政策、推进省际协商合作,让通道建设走深走实。

  交通运输部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表示,结合通道的实际情况,交通运输部将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力争推进通道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他说,交通运输部拟在提升通道设施水平、提升通道运输效率、推进通道形成统一开放的运输市场、推进2021年通道内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发力。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副司长王侃表示,海关总署将在深化重大业务改革创新、探索优化多式联运海关监管模式方面加强与各方合作。

  “通过这次会议,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得以定原则、定方向,明确有关重点问题,实现共商共建、合作共赢,推动其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口岸办副主任王可说。

  企业参与更积极

  运输、金融等行业企业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本次会议上,多家企业积极建言献策,并表示将持续推动通道建设。

  “我们建议,国家层面继续加大对铁路建设的资金投入,同时研究出台有利于发挥铁路比较优势的运输支持政策,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输市场份额。”国家铁路集团发展和改革部副主任丁亮认为,通道在未来发展中,可以借鉴中欧班列的成功经验,加强经营网络建设,形成稳定持续的班列开行模式。他还表示,国铁集团将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对其系统规划建设、运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副部长杨运涛表示,招商局集团非常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比如积极参与省际合作机制、推动铁路运单物权化试点工作、加强与通道相关地区的沟通协作等。下一步,招商局集团将发挥总体资源优势,研究多式联运“一单制”、探索海运和铁路集装箱共享共管等业务模式,创新服务模式,提升通道整体竞争力。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表示,目前,中远海运集团已与通道沿线8家政府和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中远海运集团将继续与沿线省区市合作,助力通道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杨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