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破获特大外汇诈骗案 追缴发还现金1.2亿元

2020年11月19日14:0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7·13特大外汇诈骗案追缴现金发还现场。 两江新区警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9日电(刘新吾、刘政宁)11月19日,重庆两江新区警方举行7·13特大外汇诈骗案追缴现金发还仪式暨反诈骗宣传活动,将追回的1.2亿元现金集中发还给受害群众,此次追缴发还的现金占该案被骗资金80%以上。

  活动现场,两江新区警方通过视频短片形式,向群众报告近年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情况,向案件受损群众、企事业代表发还1.2亿元追缴现金。活动中,两江新区警方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板、电信诈骗咨询专区,民警通过以案说法、现场互动等形式与群众互动交流,向群众广泛宣传防诈骗常识,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7·13特大外汇诈骗案追缴现金发还现场。 两江新区警方供图

  近年来,两江新区警方秉承“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和“破案与追赃并重”的理念,成立“两江新区反诈骗中心”,创新实践联动处置、科技反制、统筹打击、立体宣传,强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先后破获了7·6特大网络诈骗案、全市首例套路贷犯罪团伙案等案件,年均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2000余件,年均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350余人,追缴赃款赃物数亿元。

  本着高效、便民的原则,今年以来,两江新区警方及时梳理案件,联系受害单位负责人及受害群众,通过开展60余次上门和集中发还活动,将追缴的涉案财物发还给案件当事人。当日开展涉案财物集中发还仪式,旨在彰显警方严厉打击侵财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坚强决心和信心,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提升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