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 建筑工地创“新招”

2020年11月20日00: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重庆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现场会现场。 中建八局供图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项目可一键启动的喷淋降尘设施。 中建八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0日电(胡虹)蓝天白云,冬日暖阳。截至11月18日,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7天,同比增加15天。为了让蓝天常在,19日,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举办的2020年重庆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现场会,在中建八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项目举行,向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发起攻坚战。

  据了解,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至关重要,不仅决定重庆市能否圆满蓝天保卫战三年任务,更是为“十四五”开局打好基础。

  进入秋冬季,全市PM2.5、PM10呈上升趋势,根据市气象局预测,11月重庆各地降水量将同比偏少2—4成,12月将偏少1—2成,气象条件客观上不利于污染扩散,形势严峻。

  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项目看到,现场设置了8个自动监测点位,实时监测大气污染物pm2.5、pm10数值变化,一旦出现超标,系统会将预警信息发送至管理人员手机上,管理人员可一键启动喷淋设施降尘,将环境监测和降尘联动,有效阻断扬尘扩散。如10分钟内管理人员没有启动喷淋设施降尘,喷淋设施将自动开启。

  另一边,新型的全生物降解防尘网与周遭环境浑然一体。据项目施工主管文川介绍,防尘网是一次性用品,较传统防尘网,新型防尘网一年就可完成生物降解,能更好地达到环保降尘的功效。

  现场还展示了天幕系统、隔音围挡、密闭式防尘棚等控尘措施。“我们希望以现场观摩的方式,通过新设备、新技术、新理念的引用,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法制科科长梁循说。

  其介绍,即将在全市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控制专项督查工作,通过强化措施、明确责任、严格执法,全力消除各类污染源。同时,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宣传工作,通过围挡、现场资料、公示信息等,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理念。

  此外,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式严峻,重庆市还部署了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市区两级联动,通过定期、定片区、定人员的方式,加大对辖区在建项目管控巡查,发现污染行为,将通过责令停工、限期整改、行政处罚等方式,督促项目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