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陆远秀:社区居民的事没有小事

刘政宁 周小平

2020年11月25日18: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柴米油盐,社区居民的事没有小事。”今年56岁的陆远秀是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陆远秀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近年来,在她的带领下,人和街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计生协先进单位”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陆远秀个人也荣获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陆远秀(右)和辖区居民打成一片。 人和街社区供图

  率先成立“人和街社区协调理事会”

  2002年5月,陆远秀从大溪沟街道胜利路社区调到人和街社区工作。

  5个人、21平方米、两三张学生课桌、“吱吱”作响的椅子……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上班第一天,居委会的工作条件还是让陆远秀“出乎意料”。最让她惊讶的是,翻开账簿,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办公经费:53元”。

  居委会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帮助居民排忧解难,“缺少经费,为居民办实事就会捆住手脚”。陆远秀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经走访调研,陆远秀发现,当时的人和街社区有几十家社会单位,她考虑整合他们的力量一起为社区做点事情。为此,她带领街道人员,一一走访了这些单位,发现这些单位同样需要社区的帮助。

  “我们单位经常被盗,这问题你们能解决吗?”为此,社区成立了巡防队,后来这里再也没有发生一起盗窃事件。就这样,社区开始与民政、建科院、小学、幼儿园等相继建立了联系。

  2002年11月,陆远秀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第一家社会单位和居民群众共同组成的“人和街社区协调理事会”,广泛吸纳辖区社会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建立联系的单位都是会员单位。各单位可以把需要招聘的岗位列出来,与社区内的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双选,解决了社区里不少居民的就业问题。

人和街社区从2005年起就开始举办社区文化节。 人和街社区供图

  心系群众,营造和谐社区氛围

  在日常调解居民矛盾中,细心的陆远秀发现,“‘沟通少’是产生矛盾很重要的因素。”在她看来,让社区环境更和谐,不仅要完善基础设施,更要把居民的心“拢”到一起。

  “社区工作要细,要用感情,要让群众互动起来,搭建平台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干了近20年社区工作的陆远秀认为,人和街社区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最重要的是想办法让社区居民的心都聚在一起。

  从2005年开始,人和街社区就开始举办社区文化节,演员大多都是来自社区的居民,节目都是自编自演;在暑假,人和街社区所在的办公室,就成了社区儿童的乐园,陆远秀和街道工作人员请来的大学生志愿者、退休书画老师、手工艺老师,给社区儿童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生活课;她搭建起活动平台,联合社区图书室,建立流动书屋,方便居民随时随地学习;利用人和书院,打造“书香人和”品牌,开展“全民阅读”“读书分享会”“人和沙龙”等特色活动,为群众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此外,她还牵头唱响了人和“四季歌”,如今,每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每年举办的“人和暖春”大型公益活动、人和之光艺术节已经成为大溪沟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尤其是“人和暖春”公益活动开展18年来,已为约2000名困难群众募集善款20余万元。

  “邻居间交流增多了,大伙的心‘拢’到了一起,邻里如亲,矛盾自然化解了。”陆远秀说。

  “社区居民的事没有小事”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千头万绪,陆远秀却乐在其中,身边的亲朋好友都说她越活越年轻。她每天6点起床,边听音乐边跑步一个小时。陆远秀说,自己是人和街社区的“名片”,所以每天要以饱满的热情来迎接工作,感染身边的人。

  闲下来的时候,陆远秀喜欢“走”,在社区小巷子里挨家挨户“转”,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去年12月17日,陆远秀下楼扭伤脚,骨折打上石膏,在家养伤。不久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小区要封闭,减少人员流动,做了多年社区工作的陆远秀意识到社区群防群治的重要性,立即申请回来上班。脚踝的伤还没有完全好,走起路来右脚还不太方便,她就拄着拐杖回到社区,参与到抗疫一线,看不下去的丈夫和女儿则成了她的专职司机。

  “她回来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当陆远秀回到社区时,社区年轻工作人员邱茹云很激动。“她是大家的主心骨,她回来大家放心多了。”

  “柴米油盐,社区居民的事没有小事。”陆远秀说,安居才能乐业,社区邻里和谐,人民幸福,小家安,国家才安。

  “走马上任到人和,苦心服务成果大。病榻犹思社区事,匆忙出院病根落。父亲临终未相见,亏欠家人噙泪花。小巷总理居民选,搞好小巷人人夸。”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段居民编的顺口溜就是送给陆远秀最好的“奖杯”。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