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甲医院增至39所 全市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

2020年12月30日01: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陈琦)五年来,重庆看病就医有哪些变化?29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在璧山区人民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重庆在“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工作进展成效。

      据悉,“十三五”期间,重庆持续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统筹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


新闻发布会现场。胡悦建摄

  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重庆人均预期寿命达77.85岁,孕产妇死亡率10.70/10万,婴儿死亡率3.3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82‰,4大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西部地区领先地位。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介绍,在结束了60多年的“以药补医”历史的基础上,2019年全市1365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发展,全市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共建立医联体299个。

  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

 “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40元提高到今年的74元。”王卫介绍,此外,重庆积极加快实施疾控能力及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已建设4所应急医院。

       数据显示,重庆医疗卫生机构已达21058个,每千常住人口实有床位数达7.42张,全科医生数量提前达到国家标准。

  据悉,全市三甲医院增加至39所,覆盖24个区县,每个区县至少有1所二甲以上医院。全面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


璧山区人民医院  胡悦建摄

  建成“美丽医院”45所

  据悉,2018年以来,重庆开展了以“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医院”建设,全面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目前,共评选出45家“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

       璧山区人民医院是“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之一。走进门诊大楼,宽敞明亮的大厅中央摆设着一架钢琴,绿植随处可见……据该院院长朱堂棋介绍,在推进“美丽医院”建设过程中,医院在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明厨亮灶等方面做实做细做好,为前来就诊的群众提供一个舒心、暖心、温馨的环境。

  重庆“智慧医院”建设也同样始于2018年。这项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范围内开展的示范建设,目前总数已达44家。在“智慧医院”,市民可体验30分钟内分时段预约、院内智能导航、就诊信息1分钟内推送和查询、多点位自助挂号缴费和打印、无线网络覆盖、在线诊疗支付等便民功能。

  “群众受益度很高。”重医儿童医院院长李秋举例说,2016年以来,该院已为患者提供非急诊全预约挂号、分时段预约诊疗和检查、自助打印和查询等自助服务达3076万人次,每天移动支付2.3万笔。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升级

  据悉,“十三五”期间,重庆争取中央资金33.55亿元,全力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建设工程、十大健康惠民工程等项目,建成投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冉家坝院区、重医附二院江南院区等一批市办医疗机构,截至2020年,全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1380.83万㎡,比2015年增长25.3%。

  同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有序实施,重庆完成儿科、口腔、创伤、癌症等四个专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申报,成功创建国家级儿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功能性脑疾病重点实验室。

  王卫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全力做好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等重点工作。到2035年,居民健康水平将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