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3天

同比增加17天,空气质量6项指标首次全部达标,排名直辖市第一

2021年01月02日09:46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1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3天,同比增加17天,空气质量6项指标首次全部达标。

  在333天优良天数中,优的天数为135天、良的天数为198天。我市连续两年优的天数超过100天,连续3年未出现重污染天气。

  2020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直辖市中排名第1,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39位,在长江经济带11个城市中排名第5。

  2020年,我市深入实施“蓝天行动”,着力实施“四控两增”措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以深度治理为重点控制工业污染。近三年,累计补助中央和市级资金6.8亿元,完成21台共928万千瓦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700余家重点企业和8000余家“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完成800余家工业炉窑废气治理升级改造等。

  以整治柴油货车为重点控制交通污染。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0.7万余辆,推广纯电动车6.5万余辆,完成33个储油库、1627个加油站、535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189座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等。重庆全面执行国六新车标准;中心城区4座客货运场站搬迁到核心区外。

  以分级管控城市扬尘为重点控制扬尘污染。实施施工扬尘控制“红黄绿”差异化管理,严格落实扬尘控制“十项规定”;提高城市道路精细化保洁水平,中心城区主要道路机扫率提高到93%,其他区县达到80%以上;实施坡坎崖和边角地绿化1198万平方米,搬迁关闭两江四岸餐饮船舶和砂石码头140余处。

  以整治餐饮油烟为重点控制生活污染,严格实施《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累计完成餐饮油烟治理1.1万余家。

  以精准管控为重点增强监管能力。积极开展夏秋季臭氧防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2020年,启动污染预警10次,飞机人工增雨19架次、地面人工增雨58日次;帮扶解决问题2578个,发现移交整治问题3600多个,执法监测重点企业累计1700余家。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重点增强科研能力。建立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持续开展污染源来源解析及控制对策研究。建立大气污染防治信息系统平台、空气质量App、执法检查App,提升大气污染信息化管理水平。 (记者 陈维灯)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