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让城乡的“里子”靓起来

刘政宁 黄亚辉

2021年01月04日10:1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每天吃过晚饭,71岁的何武成会和家人乘坐电梯下楼,在院坝上和邻居唠家常、跳坝坝舞,场面热闹而温馨。这幅景象,是他曾经想要却不可得的。

  何武成家住重庆市万州区牌楼街道中观园小区。2003年建成的中观园小区,曾经是典型的“三无”老旧小区:无大修基金、无物业管理、无管理组织。由于没有监控,这里还经常被小偷“光顾”,居民叫苦连天。

  划分停车场、安装摄像头、栽植绿化树、建休闲长廊、加装电梯……如今,中观园小区焕然一新,各项功能逐一完善,小区里的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

  如果说,高耸的写字楼、热闹的商业街、清爽的道路是一个地方的“面子”,那么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就是这个地方的“里子”。近年来,万州区持续在城区开展亮高质量发展成果和亮高品质生活美景的城市“双亮”活动,在乡村开展以“亮产业、亮环境”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双亮”活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让城区和乡村的“里子”亮出来,也靓起来。

改造后的孙家书房社区文化街成了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邹乐摄

  小巷大变样 居民笑开颜

  在万州区高笋塘核心商圈,高楼林立,商贾往来熙熙攘攘。但繁华的背后,隐藏着一些历史悠久,却已破败不堪的背街小巷。

  太白街道孙家书房社区文化街正坐落于此。入口被违章建筑侵占、路面坑洼不平、上方电线横斜、晚上漆黑难行……这条340米长的小巷,是两千多名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

  2020年5月,太白街道在“双亮”活动中结合“楼栋工作日”,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邀请老居民代表座谈,征求居民意见,收集历史资料,对孙家书房社区文化街——四方院巷道进行改造升级。

  在改造过程中,拆除违章建筑,修复美化墙面,更换路灯栏杆,清理卫生死角,并对杂乱无章的管线和招牌进行了规整;在出入口设置标记,街巷内修建抗战历史长廊、戏曲文化长廊等,增加夜景灯饰、便民娱乐设施和政策宣传栏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文化街焕然一新。

小巷改造后,居民更愿意下楼了。 邹乐摄

  小巷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原先不仅路不好,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67岁的龚祥英在这里住了40年了,以前很少下楼的她,如今每天都会到楼下的休闲长廊里坐坐,和街坊邻居们摆摆龙门阵。

  “在对巷道的改造中,重点挖掘文化元素,来留住城市记忆。”孙家书房社区党委书记王芬说,改造中,街道、社区以完善社区功能、排除安全隐患为着力点,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华丽堆砌,着力解决困扰居民的难题,让老旧街区呈现新亮点。

  为充分展示城市记忆和时代变迁,小巷还打造了统一的建筑风貌、川剧脸谱护栏、传统巴渝民居板壁墙画、抗战文化墙等。如今的文化街,步步是风景,处处有回忆,既释放了老旧空间,又展示了城市记忆和时代变迁,还吸引着不少人前来拍照打卡。

  整治小巷道,惠及大民生。2020年夏天开始,63岁的魏光琴就养成了晚饭后去高笋塘商圈跳广场舞的习惯。“现在巷道晚上也亮堂,出行方便多了。”魏光琴笑着说,就连以前想搬家的邻居,都表示不走了。

改造后的万州区龙沙镇马岩村鸡公山院子。 邹乐摄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

  一条石板路蜿蜒曲折,两旁竹篱笆整齐划一。走进万州区龙沙镇马岩村鸡公山院子,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清爽的屋舍、道路,红色花朵和绿色菜地点缀其间,自然而别致。

  曾经的鸡公山院子,也是典型的脏乱差。这里的改变,来自村民的力量。2017年,当地以鸡公山院子为示范,通过成立院落党小组、自治委员会等,党员干部带头,发动村民献计、捐资、出力,来参与院落的治理。

  “马岩村率先在鸡公山院子挂牌成立了鸡公山院子自治管理委员会,委员会领导班子由住户代表自行选举产生,在村支两委和院落党小组的指导监督下开展工作。”龙沙镇镇长侯龙介绍,委员会成立后,院子集体事务、公益事务均由委员会召集住户协商议定。

  在院子自治管理委员会的主导下,以往在公益事业中很难推动的筹资、投劳等问题解决了,破坏环境卫生的举动也经常有人管着了。侯龙说,如今在鸡公山院子,哪怕只是无意乱扔一个烟头,当地人也会出面制止并现场督促捡拾。

用上新卫生间的骆世兵很开心。 邹乐摄

  推开房门,几步就能到卫生间,这让甘宁镇永胜村63岁的骆世兵很开心。不久前,他还要前往更远处的旱厕,蚊虫多、臭味大不说,路途远和光线暗是最让他难受的。清理垃圾、旧房整治、改厕……2019年以来,在一系列举措的推进下,永胜村的人居环境有了极大的改观。

  外在的人居环境改变容易,难以改变的是村民的习惯和意识。永胜村党支部书记王昌轩表示,为了破解该难题,村里每个月开两次院坝会,动员村民增强卫生意识,并持续性开展有奖卫生评比,评比结果张贴在每户家门口,让村民逐步自发参与到维护人居环境工作中进来。

  “卫生评比的奖品只是一些家用清洁用品,但明显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现在村里比以前干净整洁多了。”村民韩克会说,评比结果贴在家门口,就像贴在自己脸上一样,不去爱护环境卫生,自己都会觉得羞愧。

  得益于“双亮”活动的持续开展,如今,万州区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各地还注重融入乡村特色,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推动“产、景、村”融合发展,形成了一大批有人气、有特色、有乡愁的示范院落,“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正在成为现实。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