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员胸牌上印二维码 你愿意现场"打赏"吗?

2021年01月04日07:58  来源:重庆晨报网
 

佩戴二维码胸牌的餐馆服务员。

  在外用餐时,你愿意以“打赏”的方式付给服务员“小费”吗?最近,重庆南岸区回龙湾一家餐馆推行“扫码打赏”机制:服务员佩戴着二维码胸牌,如果顾客认可他们的服务,或者认为饭菜可口,就可以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进行“打赏”,金额2.88元起。有人觉得这样的打赏是对服务人员劳动的肯定,但也有人表示反感,认为这无形中给消费者营造了付小费的压力。

  对此你怎么看?

  表示感谢

  顾客扫码支付了2.88元

  上周三,家住南坪的市民陈雪来到这家川菜馆吃饭,上菜时就注意到服务员大姐胸前别着一枚圆形胸牌,胸牌正中是一个二维码,旁边有“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 请打赏”和“¥2.88”字样。

  头一次遇到这种胸牌,陈雪有些惊讶,但一看就明白了,这是提示顾客扫二维码给服务员付“小费”。

  吃饭完以后,陈雪认为服务确实比较好,就扫了二维码支付了2.88元。在支付时,陈雪发现也可以输入其他金额。

  服务员朱群介绍说,这家餐馆从开业起就推出了扫码打赏机制,顾客除了打赏服务员,还可以打赏厨师。她说,由于顾客大多数年纪比较大,平时收到的打赏并不多,过年过节会多一些,有的服务员一个月的打赏收入可以上百元,打赏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

  最多一次

  服务员曾收到50元“打赏”

  餐馆周经理向记者证实,胸牌是餐馆统一制作的,目的在于提高服务员的工作积极性。每个服务员胸前的二维码都是他们自己的微信收款码,直接接受来自顾客的打赏,餐馆并不会“提成”。

  周经理表示,目前,服务员收到过最多的打赏有50元,但总的来说并不多。客人打赏后,后台系统会收到提示,每个月,餐馆管理者也会对收到打赏较多的服务员进行表彰——因为打赏越多,也证明了他们的服务越优质。

  周经理认为,打赏制度对服务质量有实质性的促进,“其实服务员大哥大姐们在乎的并不是金额多少,哪怕只收到2.88元,都会开心一整天。他们更在乎的是客人的肯定和认同。”

  网友热议

  会增加顾客的压力吗?

  陈雪将餐馆打赏的二维码照片发到网上后,引起了网友热议。

  有人觉得扫码打赏是对服务人员劳动的肯定,值得推广。但也有人对此表示反感,认为无形中给消费者营造了支付小费的压力。

  网友NICK说:“在国外,很多餐饮服务员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小费。支付消费理所应当,但中国并非如此。不符合中国国情啊!”

  网友“风鱼”认为,如果打赏服务员的风气形成,那要是没收到打赏呢,是否服务质量就会降低,给顾客脸色看?

  而陈雪认为,扫码打赏出于自愿,如果不愿意自然可以视而不见。但她认为,其实两三元并不会给顾客造成多大的压力,反而利于增强服务员的工作热情,这样其实受益的也是顾客,大家互惠互利,是一个良性循环。现在微信支付很方便,这样的形式可以推广。“在朋友圈中,别人帮助了你,你会发一个小红包表示感谢,那么享受了优质服务,一样可以以这样的形式表示感谢啊,服务员和顾客的关系也会更加和谐。”陈雪说。

  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扫码打赏吗?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