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带你“重新认识”这些老地名

2021年01月06日08:25  来源:重庆日报网
 

位于奉节的瞿塘峡。(本报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王正坤/视觉重庆

渝中区中山四路桂园,不少游客来此参观重庆谈判旧址。(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奉节白帝城及周边景象。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位于南岸区的呼归石原名“乌龟石”,其外形酷似一只昂首的乌龟。(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记者1月5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切实加强历史地名保护,弘扬传统地名文化,我市已发布第一批115个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其中既有历史较为久远的白帝城、巫山、瞿塘峡,也有“近在眼前”的中山四路、人民大礼堂。

  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依据地名的历史性、知名度、文化内涵、文化独特性及传承价值等方面,经区县筛选申报、市级部门审核、专家评定,历时1年时间,最终从各区县申报的519个地名中确定而成,包括钓鱼城、诸葛城等古城(都),巴县等古县,石蟆镇、涞滩镇等古镇,华蓥山、北温泉等著名山川河流,解放碑、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红岩村等近现代重要地名等多个类别。

  “这些地名都是在重庆市具有一定的公众知晓度,能勾起重庆人的乡愁,代表重庆悠久历史文化的地名。”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115个纳入保护名录的历史地名,如不加以保护,将逐渐被人们遗忘,如南岸区的呼归石、梁平区的梁山、丰都县的平都山,石柱县的石砫、奉节县的夔州和鱼复、城口县的诸葛城、红三十三军指挥部遗址、城口县庙坝区苏维埃政府遗址等。

  “如今生活在南岸区弹子石的年轻居民,可能已经不知道呼归石了。”他介绍,呼归石是位于长江南岸一侧、兀立江边的一块岩石,枯水时与陆地相连。相传大禹治水,其妻涂山氏立于长江边石上朝大禹东去的方向呼夫归来,这块岩石在清朝时因此而得名,因其状如龟,当地人又称之为“乌龟石”。

  而夔州,则是从汉代起至20世纪初延续2000余年的老地名。夔州是奉节县古代的称呼,一直为巴蜀东北部乃至整个川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20世纪上半叶,夔州地名退出历史舞台。

  “地名是见证城市历史的活化石,纳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就是要实行分级分类保护。”该负责人表示,一个地名,或承载着一段古老的传说,或铭记着一段历史的变迁,或附依着某种民俗与风情,往往见证了一方水土的沧桑和辉煌。

  根据地名保护要求,我市将对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地名实施分级分类保护,仍在使用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尚未使用的地名,应当按照有利于保护传承、地域就近原则优先启用;对确实不能启用的,应当采取设立纪念性标识物、立碑等措施加以保护。因城乡建设、改造或者行政区划调整等原因,确需对历史地名作出是否保留使用决定的,民政部门或者专业主管部门应当通过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市、县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筛选登记评审工作,编制历史地名保护规划、出版历史地名系列图书,加强地名文化挖掘、整理、研究、宣传和保护,不断提升地名文化和城市品质,留住老地名和历史。(记者 张莎)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