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毗邻地区推行警务“一键可达、一体处警”

2021年01月07日18: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深化川渝毗邻地区警务合作暨统筹110报警可达性现场会现场。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7日电(常碧罗、刘政宁)1月7日,川渝警方在重庆永川区召开深化川渝毗邻地区警务合作暨统筹110报警可达性现场会,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和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公安局、合江县公安局联合开展“永泸联动处置110重大警情演练”。

  此次演练从实战、实用出发,检验川渝毗邻地区“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工作机制的可行性、必要性、有效性,增强川渝毗邻地区警方的快速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联动处置能力,为“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工作机制深度融合运用探索路径、总结经验。

  永川泸州实现“一键可达、一体处警”

  一直以来,川渝毗邻地区人员往来频繁。但因手机通讯信号漂移、报警人不清楚具体行政区划等因素影响,群众拨打110报警求助经常出现跨省市问题,导致反复拨打、反复报警,影响处警效率。

  针对这一问题,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相关要求,川渝两地公安机关深入调研,在“川渝两地警务合作总体框架”支撑下,确定在永川与泸州泸县、合江先行先试,探索推广“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快速接处警工作机制。

  在演练中,四川泸县警方接报警,毗邻的重庆永川吉安镇寒泸村发生一起打架事件,泸县警方采用“一键转警、三方通话”模式,将警情第一时间转给永川警方处置。“永川110,我是泸县110,现接你辖区吉安镇寒泸村一打架警情,转接给你们……”永川警方立即调度吉安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核查处置。吉安派出所民警抵达现场后发现警力不足,泸县警方按照“一体处警、指挥调度”机制,立即增援、协助处置。同时,毗邻的四川合江警方启动三地联动机制,密切关注。在永川、泸县、合江三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该警情被成功处置。

  据现场演练指挥员介绍,针对重大警情,永川、泸县、合江三地警方创新建立“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快速接处警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分类处置、先行出警、同步联动”的指挥调度模式,由双方指挥中心就近就快调度警力出警处警,实现了报警求助“一键可达”、接警处警“一站联动”、治理防范“一体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川渝警方携手护航“双城经济圈”建设

  “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快速接处警工作机制已在重庆永川与四川泸州毗邻地区成功试点,成为川渝两地警务工作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机制,下一步将在川渝毗邻地区大力推行。

  据川渝警务合作协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川渝两地警方在落实好两省市公安厅局警务合作各项措施的同时,将下大力气建好上下一体的联动机制、横向贯通的反馈机制和定期碰头的会商机制,确保川渝毗邻地区警务合作,特别是毗邻地区110报警服务可达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据了解,川渝两地警方立足公安机关职责任务,用实际行动打开了两地警务合作新局面。2020年11月17日,重庆市公安局、四川省公安厅在渝召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警务合作领导小组第二次联席会议,签署了《四川省公安厅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川渝两地警务合作再上新台阶。两省市公安机关将继续聚力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共同制定和动态调整警务合作任务清单、行动清单、责任清单,切实把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