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政局发布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115个,来看看你认得几个?

这些地名的前世今生 承载无数巴渝故事

2021年01月08日08:29  来源:重庆晨报网
 

奉节白帝城

  你知道重庆也有“梁山”吗?你知道“弹子石”为什么叫“弹子石”吗?你知道“状元碑”是哪位状元吗?你知道重庆的“诸葛城”吗?地名不仅是一个符号,更是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讲述着重庆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依据地名的历史性、知名度、文化内涵、文化独特性及传承价值等方面,发布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115个,包括古城(都)、古县、古镇、古村落、少数民族语、著名山川河流、近现代重要地名等多个类别。

  昨日,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八二四研究所公众号,推出《重庆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地图(第一批)》,快来跟随地图,听听重庆历史地名背后的巴渝故事。

  梁平·梁山

  梁山即现今梁平之古称。据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载:“本名良山,汉梁孝王常游猎于此,遂名梁山。”由于同山东的梁山县相重名,因此在1952年将四川梁山县改名,又因县内有川东地区较大的平坝而改成梁平,而梁平一名也沿用至今。梁山文化灿烂多元,此地人民在历史长河之中创造了非常优秀的传统文化,被总结为“梁平四绝”,分别为梁山灯戏、梁山竹帘、梁山木版年画、梁山癞子锣鼓。

  北碚·状元碑

  文献中最早有关“状元碑”的记载见于雍正《四川通志》中记载“双状元碑,在儒学内,为宋守绍兴状元黄凤祥、开禧状元冯时行立”。

  大足·邮亭铺

  邮亭铺为明清时期成渝古道上的一个重要站点。在古代驿传体系中,大的站点称为驿,小的站点称为铺。嘉庆《四川通志》记载:“邮亭铺,在州东八十里。”“邮亭铺,在县之南鄙,当锦江、渝州上下之冲。”可见邮亭铺位置之重要性。邮亭铺因其特色菜品——邮亭鲫鱼而声名远扬,现已成为邮亭地方的一道招牌而存在。

  武隆·羊角

  老羊角地处乌江五里滩上,历来有川黔咽喉之称,以前为上下货物转运港口,商业繁荣,极盛时街道长达六华里,人口逾万。历史上羊角长期为原武隆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羊角有三宝:豆干、老醋、猪腰枣。

  荣昌·路孔

  路孔即今荣昌区万灵镇。在清代为“路孔场”,清嘉庆时期建有一座防范兵匪的大荣寨,寨坡上据说有六个自然溶洞孔,与寨下的濑溪河相通,俗称六孔河,重庆话中“路”“六”相近,于是这里便被叫做“路孔河”了。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