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考虑荣昌”到“没理由推却”

2021年01月09日10:59  来源:重庆日报网
 

  “我在这里表个态,中伟不仅要全力以赴带动荣昌服饰行业向着现代化、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还要全力协助荣昌招商引资,现身说法让更多的鞋服企业选择荣昌、投资荣昌、发展荣昌!”

  1月8日,在荣昌区举行的2021年一季度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福建省中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中伟代表签约企业发言时表示,他在荣昌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什么叫“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雷厉风行,什么叫“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快捷服务,什么叫“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的干事效率,对荣昌的营商环境一再感到“震撼”。

  签约仪式结束后,白中伟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过去根本没考虑过来荣昌投资,因为“震撼”所以两个月就选定了荣昌建厂。

  一次接触 没想投资

  中伟体育是业内知名的运动鞋代工厂,主要生产跑步、滑板、综训、工装、户外等系列运动鞋,年产各类运动鞋近1000万双。该公司主要为安踏、特步和李宁三家运动品牌从研发到生产进行一体化代工。

  并同361°、鸿星尔克、乔丹、匹克等知名品牌均有项目合作,现有员工2000多人,年缴纳税收1200万元。

  “我两年前就有了将企业转移到内地的想法!”白中伟说,全国80%的运动鞋服企业都集中在福建,在用地空间和用工上受到制约,加之福建运动鞋服以内贸销售为主,往内地转移已成必然趋势。

  两年来,白中伟前往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等多个省市进行考察洽谈,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投资办厂地。

  2020年11月7日,白中伟到浙江出差时,他的大学同学、浙江重庆商会会长沈明向他推荐了荣昌。当晚10点53分,荣昌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助理、区招投局驻闽台办主任殷晓君加了他的微信。3天后他面见了殷晓君,答应择机去荣昌考察。

  “我当时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完全是为了照顾老同学的面子。”白中伟说,那时候,他根本没有考虑来荣昌投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荣昌的运动鞋产业基础为零,没有一家品牌企业,也没有一家配套企业。相对而言,他此前考察的几个园区,已经有一定的产业基础。

  但这次接触很快改变了白中伟的决定,结果他在短短两个月后就正式签署协议投资落户荣昌。

  两次“震撼” 改变决定

  是什么改变了白中伟的决定?

  “是‘震撼’!”白中伟告诉记者,荣昌给他的第一次“震撼”是一份邀请函。11月11日,他与殷晓君见面的第二天,就收到了荣昌的考察邀请函。邀请函是以荣昌区政府名义发来的,盖着“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的鲜章。这是他第一次接到这样的考察邀请函,过去他接到的考察邀请函,大多是以招商局、经信委等部门名义。

  这份邀请函使他对荣昌的干事氛围第一次有了切身体会。冲着这份邀请函,他于11月27日正式到荣昌考察。

  “这次考察让我再次感到‘震撼’!”白中伟说,在这次考察中,他们白天参观,晚上座谈,从傍晚7点一直谈到深夜12点。

  在座谈中,荣昌方面重点就企业用工、物流等问题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其中,在用工方面,荣昌分别就管理人员、熟练技术工人、普工提出详细解决方案:在管理人员方面,中伟体育现有的两个管理人员就是荣昌人,经联系,他们都愿意回荣昌工厂上班;在熟练技术工人方面,荣昌现在共有1万多名农民工在福建、广东等地打工,输出地主要集中在荣昌区峰高街道、万灵镇,经两镇街政府联系,愿意回来上班的人数超过1000人;普工则可通过招聘、培训,短期内就能得到满足。

  荣昌还详细讲解了重庆尚上服饰有限公司的用工解决案例,该公司于3年前落户荣昌,现已有2000多名员工,2020年实现10亿元产值。在这个案例中,该公司员工有多少人住在工厂、有多少人骑摩托车上班、有多少人适合加班等数据一清二楚。

  “这是真的把我震撼到了!”白中伟说,用工是他最大的“痛点”,也是他最担心的地方。在过去的考察中,很多地区都是说自己是人口大省,但具体怎么解决企业用工却没有可行的方案。而荣昌的招商团队,不仅提出了详细方案,就连他公司有两个荣昌籍管理人员都调查清楚并联系上了,这是过去他自己都不知道的情况。

  通过这次考察,他下定了到荣昌投资办厂的决心。

  12月15日,荣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服饰产业链“链长”唐成军带队前往福建,与中伟体育敲定投资协议各项条款。

  12月底,双方还没有签订正式协议,白中伟便带着一支20多人的团队入驻荣昌,启动厂房装修工作。由该公司投资建设的“成渝荣伟智能制造鞋服产业园”占地80亩,其中60亩购置的是闲置厂房,预计今年4月就可投入生产,另外购置的20亩土地,将于今年春节后启动建设。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亿元,用工2000人以上。

  “链长制” 精准招商

  据殷晓君透露,他们能成功引进中伟体育,得益于该区实施的“链长制”。2020年9月,荣昌区为精准招商、精准服务、精准发展,围绕食品、医药、陶瓷、服饰、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大数据区块链、运动健康、农牧高新等10个产业,确定10名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链长”,并建立“一条产业链条、一个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全面实施“链长制”。

  根据该项制度,荣昌各产业链“链长”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统筹招商引资工作,不仅要牵头制定相关的产业规划,还要绘制出各产业链全景图,详细列出各链条重点企业名录,实施精准招商。

  福建体育鞋服产业及中伟体育等一批重点企业,很快进入荣昌区的招商视野,服饰产业链、运动健康产业链同时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并于2020年9月新成立了闽台办。

  也正因如此,荣昌区招投局驻闽台办辗转找到浙江重庆商会会长,借此联系上白中伟,最终成功引进中伟体育。可以说,通过实施“链长制”,荣昌的招商引资工作比以前更精准、更专业了。

  而荣昌的服饰产业链、运动健康产业链规划,也使白中伟进一步坚定了来荣昌投资建厂的信心。

  在这次集中签约仪式上,荣昌共集中签约了20个产业项目,合同金额108亿元,其中投资1亿-5亿元的项目13个,5亿-10亿元的项目3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20亿元项目1个。这也是荣昌实施“链长制”以来,第一次举行的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记者 周雨)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