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梅: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片丹心铸师魂

2021年01月14日08:21  来源:重庆日报网
 

王小梅查看学生做作业

  “全国先进工作者”王小梅是丰都县实验中学语文教师、校长。王小梅在丰都县内中学辗转从教,耕耘讲坛27年,培育学生无数,无论是担任任课教师还是校长,她都尽职尽责,并且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赢得了广大师生及社会的好评。

  春风化雨育桃李

  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和热爱,王小梅报考了师范院校。1993年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三元镇初级中学校任教,当上了一名语文老师。

  刚站上三尺讲台的时候,王小梅心里没底,她觉得自己能做的就是比那些前辈更努力、更勤奋。每天早出晚归、精心备课、细致讲解、用心批阅、潜心反思,久而久之,王小梅发现,给学生们上语文课是一件越来越有趣而且幸福的事情。

  “语文是有情趣、有温度的。”王小梅认为,语文的情趣和温度,体现在对语文课程标准的准确把握上,更体现在对学生主体地位的尊重上。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和情感需要,是王小梅始终坚持的理念,正因如此,她的课堂充溢着生命的温度。

  除了尽心尽力上好班级的课程外,王小梅还致力于推动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教科研是让教师不懈止步的良方,是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的必要环节。”王小梅说。

  说起教科研,许多教师对它是热情极高,但似乎又总是有一团迷雾笼罩在心头。为了提高教师教科研的实效,王小梅提出教科研要“少折腾”和“多折腾”的观点:砍掉不必要的环节,聚焦课堂教学中的普遍现象和关键问题展开工作,在形式上“少折腾”,在关键环节上“多折腾”。在王小梅的带领和努力下,这种“折腾”见效了,学校许多老师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多次获得奖项。

  2019年,王小梅主持创立了“名师工作室”,培养优秀骨干语文教师,更好地为教育教学事业做出贡献。

  丹心一片润无声

  作为一所4000多人的中学“领头羊”,王小梅想:除了抓好教学质量,教给学生们知识,还要带给他们一些什么?她给出的答案是:育人。

  “人无德不立,校无德不兴,光抓成绩的学校一定行走不远。”王小梅根据“立德树人”总要求,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性地以剪纸艺术承载“真善美”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地方优秀文化精髓,将“唯善呈和”精神和学校读书节结合,开办了“孝善礼节”系列活动,并在大型活动中和家长会上汇演,由此形成学校“孝善礼”校本课程,并成功申报重庆市“精品课程”。

  在育人方面,王小梅除了讲求用文化凝聚人心、用理念统领学校、用制度规范管理以外,更讲求以身作则。

  学校女老师秦敏突患阑尾炎需要手术,王小梅得知后立即将其送到医院。手术没有亲人签字,她说“我签”。术后,她像大姐姐一样贴心照料,直到病愈。

  “王校长说话温婉、待人平和,拥有暖阳般的微笑,跟她相处,你会感受到满满的柔情与爱。”秦敏说。

  然而,王小梅更有坚毅、勇于担当的一面。

  2020年初,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王小梅按县教委的部署如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抛出熬夜制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办公室,构建教职工网格化管理,重新调配寒假值班队伍。其间,她几乎全天在岗、在线处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报表、审阅简报、查看门岗记录,慰问居家人员、帮扶贫困学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从大的方案到小的细节,她都亲身参与、过问,使得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不待扬鞭自奋蹄

  此次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王小梅感触颇深:“其实,感触最深的是我们劳动大军的磅礴力量。与会的2000多个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他们身上充分展示了我们新时代工人阶级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深感骄傲。”

  “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王小梅认为,这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鞭策:“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既是终点也是起点,荣誉代表过去,荣誉也提醒自己要踏上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王小梅表示,她将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牢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和宗旨,以高度的责任心、满腔的热情去做好教师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我会珍惜荣誉、保持本色、谦虛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新时代奋斗者,踏踏实实,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开拓未来。”王小梅说。

  潘锋 白水 图片由丰都县实验中学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