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集中开工和投产24个项目 合同投资额205亿元

2021年01月18日17: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集中开工暨竣工投产活动现场。 胡瑾摄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刘政宁)1月18日,重庆渝北区举行2021年一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开工暨竣工投产活动。此次集中开工、竣工投产24个重点招商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行业领域,合同投资额达205亿元。

  “当前,渝北正聚力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和航空物流园‘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活动现场,渝北区区长谭庆表示,本次集中开工、竣工投产的24个项目,是“十四五”开局的首批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22亿元,将为渝北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14个重大招商项目集中开工

  渝北区此次集中开工的14个重大招商项目中,包括渝茂欧盼智能家电及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LYS(莱斯)重庆缓冲助力器研发制造基地、浙江凯凌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宇邦新能源汽车电线研发制造基地、华夏航空飞机维修基地、汇集汽贸广场等9个用地项目和紫光建筑云总部、传音研发中心等5个用房项目。

  上海渝茂科技有限公司在渝北设立欧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4.3亿元,启动建设落户前沿科技城、占地约85亩的渝茂(欧盼)智能家电及汽车零部件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人民币。

  “没有想到,刚签约不久就能开工建厂了,这里的办事效率真高。”重庆欧盼科技公司董事长杨旭在开工活动上表示,公司将致力于把渝北工厂建设成为集家用电器和汽车领域高端塑料零部件制造、个性化智能家电整机制造、模具研发制造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企业。

  总部位于香港的莱斯国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亿元,开工建设LYS(莱斯)重庆缓冲助力器研发制造基地,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防倾液压助力器、缓冲助力和运动平衡装置系统、减震系统及自动安全系统等,达产年产值约4亿元。

  华夏航空在渝全资子公司——华夏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启动二期机库建设(约26亩,计划建设3个窄体机库、1个喷涂机库),可满足4架CRJ-900型客机或3架A320型客机同时维修作业,以弥补重庆在民航大修板块的行业空白,完善江北国际机场在航空维修方面的功能配套。

  今年力争工业投资增长5%以上

  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长臂挥舞的挖掘机,川流不息的工程车,顶着严寒奋战的工人……如今的渝北,不仅项目落地按下了“快进键”,项目建设更是跑出了“加速度”。

  当日,才签约落户渝北不久的日照兴业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迎来了投产。“作为日照兴业商用车配套产业链进入重庆的第一个工业项目,真没想到会如此迅速就实现投产。”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中富介绍,该项目占地约86亩,总投资4.9亿元,项目一期1.7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投产,二期厂房也将于今年6月30日前完工投用。该项目完全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9.5亿元。

  据了解,当日竣工投产及启动运营的项目还有奥发斯工业机器人项目、重庆梦达驰项目、泰康和凌雷克萨斯4S店等10个项目。

  近年来,渝北坚持开工、投产一起抓,进一步促进企业成群、产业成链、集群发展。谭庆介绍,2020年,渝北新签约项目125个,正式合同额882亿元,全年GDP有望突破2000亿元、增长4%左右。

  2021年,渝北区将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和工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新兴产业和产业链“填平补齐”,聚焦“两新一重”建设,加大5G、工业互联网等投资力度,并持续扩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快落地一批工业招商项目,力争工业投资增长5%以上。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