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春运临近 回家过年千万莫坐“黑车”

2021年01月18日08:13  来源:重庆晨报网
 

  昨日,记者从交通执法部门获悉:春运即将来临,执法部门将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违法行为。同时,执法部门提醒乘客:春运期间要注意安全出行,拒绝乘坐“黑车”,要选择正规的车站、正规营运班车或出租车出行。

  案例1:

  执法人员查“黑车”,意外“一箭双雕”

  春节将近,客流越来越大,交通执法轨道支队一大队加强了辖区内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监管,特别是加大了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

  1月8日下午,交通执法轨道支队一大队的执法人员巡查到江北机场T2出发时,发现渝A22××K号小型客车尾部车牌号全被泥巴遮住,1男1女提着行李对该车招手。该车行迹非常可疑,执法人员立即布控进行检查。

  该车准备停车装客时,发现了执法人员,立即驾车驶离了现场,并开出了航站楼。正当执法人员以为该车已经离开机场时,却发现2名乘客提着行李慢慢向车辆驶离的方向走去。

  于是,执法人员立即驾车沿着车辆离开的方向行驶,在T2瑞航路附近一商店处发现了该车。

  正当执法人员拦住该车准备检查时,发现旁边还停着一辆小客车(牌号川Q176××),车上有3名乘客,驾驶员正在帮忙装行李,执法人员怀疑这辆车也是非法营运。

  执法人员立即对两辆小客车进行询问调查。经调查,渝A22××K号车和川Q176××号车均为非营运车。渝A22××K号车共载了1名乘客,准备前往四川大竹,车费为80元一人;而川Q176××号车载有3名乘客,准备前往四川宜宾市,车费为150元一人。

  渝A22××K号车和川Q176××号车的驾驶员对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供认不讳。随后,两辆车被暂时扣押。两名涉案驾驶员将面临5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罚款。

  案例2:

  破面包车非法营运,7名乘客全是学生

  1月15日,一辆核载7人实载8人的“破旧”面包车在高速公路上走走停停,有严重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引导其至收费站下道后发现,这辆行驶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面包车正在从事非法营运。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车共载有7名学生,涉嫌超员。驾驶员一会说这些学生是自家小孩,一会又说是亲戚小孩,眼神游离,十分紧张,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觉。执法人员立即对驾驶员及乘客展开调查。

  执法人员询问后得知,这些小孩都是彭水某中学的学生,以30元每人/每次的价格,从连湖前往彭水。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驾驶员李某不再抵赖,承认了非法营运事实。驾驶员李某交代:自己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在取得驾驶证后便购了一辆二手车,从事短途非法营运,且屡试不爽。

  因涉嫌非法营运,执法人员依法对李某处以15000元的罚款。

  乘坐“黑车”4大危害

  1.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黑车”司机未经过从业资格培训,缺乏安全服务意识。

  2.车辆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为降低成本,所用车辆存在安全隐患。

  3.乘客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4.乘客合法权益没有保障。(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通讯员 何书婷)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