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新进展:九龙滩广场春节前开放

2021年01月19日16: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九龙滩项目慢行步道效果图。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花溪河湿地公园效果图。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9日电(胡虹)2020年12月底,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项目开工,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进入全面加速实施阶段,64个项目正抓紧实施,2020 年完成投资63.6亿元。2021年,“两江四岸”建设将发生哪些可喜变化,又将推出哪些“大手笔”? 19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两江四岸”建设进度。

  九龙滩长江消落带治理完成 2021年春节前开放

  “截至目前,十大公共空间中,珊瑚公园片区、江北嘴江滩公园、磁器口滨江段等8个项目已动工建设,最快今年底,九龙滩项目将建成向市民开放。”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其介绍,“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涉及生态治理、岸线治理、交通治理、文旅挖掘、风貌治理提升等内容,十大公共空间建设就是“两江四岸”岸线治理的一个亮点。

  即将建成的九龙滩项目是去年3月进场施工,现已完成九龙滩长江消落带治理,初步实现亲水道、活力道从与渝中区交界处贯通至建设码头,完成九龙滩广场改造、九龙章人文雕塑、九龙铺改造、九龙滩、九龙梯等工程。预计2021年春节前,九龙滩广场区域将向市民开放。

  不仅如此,九龙坡区正结合九龙滩项目施工,积极推进海军博物馆群及166舰主题公园建设。未来,九龙滩公园将与杨家坪商圈、建川博物馆群、龙凤寺、防空洞等文旅资源联动,形成面积约1200亩的九龙滩旅游区。此外,以九龙滩项目为依托,九龙坡区将做强做大滨江夜市经济,全面提升滨江区域商业人气。

  长江嘉陵江岸线将实施12个滨江贯通工程

  “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花溪河湿地公园片区治理提升项目已于去年10月进场施工,目前正进行灌木地被养护工作,现场已完成乔木栽种1188株,灌木栽种76248平方米。

  “花溪河湿地公园旨在打造以生态保护、科普宣教、休闲游憩为主的城市生态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在湿地原有植被修复的基础上,增添了不同植物种类,丰富植物多样性,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同时新增3个观景平台,多条活力通道与亲水道联结市民和自然空间的互动,满足市民户外休闲的需求。

  按照计划,重庆市将在中心城区推进“两江四岸”60公里滨江贯通工程建设,还将推进50公里滨江延伸工程建设,让滨江地带实现生态、功能、人文等全面提升,公众体验感和获得感切实增强。

  据了解,“两江四岸”滨江贯通工程共有12个,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态修复、公共空间、步道、建(构)筑物、给排水、电气及相关公共和市政设施等。

  最快今年上半年,南滨路朝天门大桥-大佛寺公园段、南滨路朝天门-东水门大桥段以及南滨路东水门大桥-石板坡大桥段等贯通工程将开工建设,同步还将启动滨江延伸工程方案设计。

  测候亭、安达森洋行故宫文化项目焕然一新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人士介绍,通过调查梳理,“两江四岸”地区共集聚了传统风貌街区22处、历史建筑54处、备选历史建筑96处。“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主要从“保护、修复、活化”三个方面对这些宝贵资源进行提升。

  目前,一些文化项目的保护提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江北区测候亭陈列布展环境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南岸区安达森洋行旧址故宫文化项目基本完成内装、展陈及环境整治,现已初步开放。

  位于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中央公园的测候亭,是重庆地区最早的气象测候所之一,见证了重庆在西南地区最早使用气象仪器进行现代气象观测的过程,在抗战时期发挥重要作用。改造工程主要针对测候亭进行内装陈列布展、展品征集、周边环境等打造。焕然一新的测候亭,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打卡”。

  安达森洋行故宫文化项目,是以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为核心,打造的生态文化聚落。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是为纪念抗战期间故宫文物南迁的壮举而设立。该项目以图文与实物结合的形式还原真实历史,展示南迁史实、纪念南迁过程参与人物,还将打造故宫讲坛、故宫书吧等业态丰富的前沿文化阵地,让历史文化遗存融入现代城市生活,为重庆增添一处高品质人文胜景。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