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火车北站南广场完成升级改造 20日投用

2021年01月19日16: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升级改造后的重庆火车北站南广场将于1月20日投用。 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月19日电(胡虹、刘敏) 1月20日起,旅客去重庆火车北站坐车,从南北广场都可以进入同一候车厅了!重庆市交通局消息,重庆火车北站南广场已完成升级改造,通过升级改造,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高架站房、地下城市通廊-南广场形成整体,南北站房地上、地下实现双联通,铁路、轨道、公交实现零距离换乘。

  南北站房联通

  市民乘车从南北广场进到同一候车厅

  重庆火车北站于2006年10月22日开通投用,这里聚集了成渝高速、渝怀、渝万、沪蓉、兰渝、襄渝等多条铁路线。此次升级改造后,重庆北站站房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达1.6万人。

升级改造后旅客从南北广场均可进入到火车北站候车厅。 邹乐摄

  通过升级改造,南北站房实现联通,以后旅客到火车北站乘坐火车,从南广场或北广场均可以进入到火车北站的候车大厅;从北站出站后,可通过地下城市通廊,根据自己目的地方向,去往北站房或者南站房下方的换乘大厅,乘坐对应的轨道交通或者公交车、长途客车。

  此外,此次升级改造在南站房下方增设地下换乘厅,让铁路交通与城市交通通过地下换乘大厅实现平层无缝换乘。以后,旅客乘坐3号线、10号线、环线轨道交通,可通过地下换乘厅直接进南站房铁路候车大厅,无需再到地面广场转换进站。

  同时,乘客从南站房出站后,也可以不再安检,直接进入轨道车站乘坐轨道交通,或者通过换乘大厅换乘公交车和长途客车。

  路面交通有效分流

  出租、公交、社会车辆行车停车这样走

  本次火车北站南广场升级改造后,路面行车也有了一定变化。

  渝高公司火车北站南广场升级改造项目前期技术负责人张松介绍,通过升级改造,原南广场下方停车场成为地下换乘大厅,现在的社会车、网约车停车场位于昆仑大道和泰山大道之间城市广场下方负二层。

  由于社会停车场地址变化,南广场之前停车场入口在升级改造后仅作为出租车下客、载客驶入,社会车辆不能再驶入;公交车、社会车辆和网约车需从昆仑大道前往火车北站南广场公交车下客区,或社会车辆即停即走下客区和停车场。

  重庆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0日起,重庆北站将迎来2021年第一次调图,将开行旅客列车141对(日常线127对、周末线2对、高峰线12对),其中动车122对、普速19对,日均到发旅客预计12万人次左右。随着重庆北站升级改造完成,旅客乘车在南北广场进站验证通道达60个,乘坐不同交通工具可根据下车地点选择就近进站口进站。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