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重庆理发店为啥“登”上沪昆高铁?

2021年01月19日08:10  来源:重庆日报网
 

綦江区三江街道雷园路,“雷锋理发室”老板王安群给老人免费理发

  1月15日,沪昆铁路上,一列车厢上印着“中国小店加油”字样的高铁格外引人瞩目。

  车厢内部座椅上、行李架内,全是各种小店的公益广告。这些小店由网商银行和权威媒体联合征集推荐而来,面向全国高铁乘客进行展示。其中,由重庆日报推荐的“雷锋理发室”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离重庆主城距离超过80公里的一个理发店,“雷锋理发室”为什么能光荣上榜?

  “雷锋理发室”位于綦江区三江街道雷园路,年过七旬的老板王安群正在给顾客理发,玻璃门上赫然写着:80岁以上的老人不收费、残疾人不收费、孤寡老人不收费……其他人即便收费,价格也很低,洗剪8元,有的付4元、5元也行。

  “年轻的时候太苦了,我不希望别人也这么苦,帮大家也就是帮自己。”王安群说,人生一世不光是为了钱,还要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也正是因为此,出生贫困、年轻时历经苦难的王安群,一生坚守着学雷锋的不变承诺。

  王安群出生于綦江区石壕万隆山区,家境贫困,几岁时便学会了煮饭、洗衣、喂猪、种地等,当时初中不普及,16岁读完小学就在家务农。19岁那年,经人介绍,她与当时在石壕万隆粮站工作的李代相认识、结婚生子。

  不幸再次到来。才满30岁的丈夫突然瘫痪,卧床不起,给家庭重重一击。“当时家里很穷。”王安群回忆,“有一次两个孩子的头发3个月没理,我咬咬牙掏出5角钱让孩子去理发,结果钱丢了,我还将他们打了一顿。”

  被贫困所伤,王安群当时抱着孩子痛苦。

  但生活的苦难并没有打败王安群。随即,坚强的她决定自己给孩子理发,这也是她50多年理发生涯中的第一次理发经历。

  随后,她背起工具包,在当地镇上及农村走家串户,上门为大家理发,价格为每人每次5分钱。如果没钱,给把小菜也行。久而久之,很多人都叫她“一把菜理发师”。

  在外出理发的过程中,王安群也见证了一些难忘的经历。

  有一次,给两个大约12岁的孩子理发,当时收费标准是理一次1角6分钱,但两个孩子只有1角钱。理不理?得知孩子们是孤儿,她马上说:“理!”不仅这次没收钱,在18岁之前,孩子们每次来理发,王安群都没收过他们的钱。

  在那些艰难的岁月,来自官顶、刘罗、土台等綦江高山村落的孤寡老人等,都是她长期免费理发的对象。

  后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王安群开起理发店,并谋划提高理发技能,购买有关书籍自学。此时,来学手艺的人也多了起来。但是,并不是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以来学。王安群规定,身障人士和家庭贫困者优先。就这样,30多年间她教授徒弟300多个。

  目前,“雷锋理发室”由王安群带领女儿、儿媳妇一起经营。“儿媳妇想外出打工,但我把她留了下来。这个店要继续传承下去,发扬雷锋精神。”她说,“店面经营虽然挣的钱少,但很快乐。”

  梅吟 图片由綦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