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牛”展览喜迎新春

2021年01月19日08:12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18日,媒体记者正在探馆。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4.34米长的《桃林百牛图卷》上,100头牛在桃林掩映下或走或卧,盎然春意扑面而来……这是1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组织的“新春文化系列展——牛气冲天”媒体探馆活动中看到的展品。19日起,市民可来到该馆,通过100余件与牛相关的馆藏,感受喜庆节日氛围。

  展览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微展览“牛驮五福来”位于一楼大厅中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牛”的主要形象与内涵;主展厅“牛气冲天”位于三楼,讲述牛作为家畜,从古至今在中国社会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

  微展览“牛驮五福来”展出的《五牛图卷》为清代画家潘林临摹的版本,它和唐代画家韩滉创作的《五牛图》有何不同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艾露露说,两幅作品中牛的顺序布局有所不同,而且和原画相比,《五牛图卷》着墨用色更加收敛,有明清文人画舒朗淡雅之风。

  步入主展厅“牛气冲天”,记者被画家阎松父创作于1939年的作品《桃林百牛图卷》吸引。这件作品整整画了100头牛,每一头牛姿态、神态各异,有的在吃草,有的在休息,还有牛犊依偎在母牛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桃林百牛图卷》是阎松父家人捐赠给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馆方通过展览的形式让这件展品与观众见面。

  除了《桃林百牛图卷》,本次展览中还有不少极少露面的珍品,如商代“牛”字甲骨、战国铜犁铧、刘海戏蟾图伏牛砚等。(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程瑞)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