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20日10: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0日电(胡虹)今天上午,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重庆人民大礼堂开幕。会上,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代表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委员845名,现场参会实到737名,另有37名港澳市政协委员同步在线上参会。

  应邀参加今天大会的有:中共重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驻渝部队军级单位、市监察委员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主要领导同志。会议还邀请了住渝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负责同志,部分重庆市异地商会会长,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特邀人士代表和欧美同学会代表等列席大会。

  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有七项:听取和审议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协商讨论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其他报告;增选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审议通过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王炯表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前有疫情、后有灾情大战大考,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着力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当前,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他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全面完成市委审定的年度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计划。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围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参加2020线上智博会、重庆英才大会,聚焦数字经济、智慧名城、智造重镇、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假日消费、夜经济等协商议政。

  紧扣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展营商环境常委视察,组织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期间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重庆试点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提交联名提案,承办“13+1”省区市政协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座谈会,主席会议听取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五张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通报。

  聚焦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组织委员就“两江四岸”“山城系列”和现代农业园建设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承办全国暨地方政协农业农村委工作座谈会。致力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市总河长1、2号令,组织委员开展璧南河等流域交叉巡河,视察广阳岛片区绿色发展情况,开展关注森林·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主席会议协商,持续聚焦“三排”“三乱”深入开展委员监督性调研视察。全年开展重点协商16次、通报15次、视察13次、调研22项,交办1114件提案均已全部办结,社情民意信息获全国政协采用91期、市领导批示32期。

  会议还对市政协2021年工作进行了规划。王炯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政协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抓好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作为工作重要要求,坚持把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双向发力作为工作重要原则,坚持把强化委员履职担当、推动机关提质增效作为工作重要内容,坚持把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作风建设作为工作重要保障,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为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政协新贡献。

  本次会议将于24日上午闭幕,会期四天半。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