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英明委员:川渝间高速路通道将达16条

2021年01月20日10: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月20日电(陈琦、刘敏)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近年来,重庆高速集团积极投身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路网+密度”“服务+品质”“运行+智慧”“形象+颜值”,助推重庆市交通建设实现“十三五”顺利收官。

  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高速集团将抓住机遇,实现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冷水服务区自驾营地获评国家交通运输部4C营地。 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加速度、调结构、提质量、防风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工作,对重庆高速集团发展至关重要。”滕英明表示,2021年对重庆高速集团而言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交通强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一区两群’以及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为高速集团发展带来机会。同时,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面临着结构性调整、高质量发展、市场竞争等挑战。”

  谈到如何抓住机会面对挑战,滕英明表示,2021年,重庆高速集团将从加速度、调结构、提质量、防风险等四方面着力,做好“十四五”开局年工作。

  在加速度方面,通过增加投资、加快建设、提升质量来实现道路基础设施先行总目标;在调结构方面,在把主营业务筑牢同时,通过主营业务来带动路营产业协调发展,形成多翼齐飞的格局;在提质量方面,通过增强投资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公共服务水平能力以及化解风险能力等,来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在防风险方面,在金融风险、财务风险、投资风险、安全风险以及廉政风险方面都要建立防火墙,让企业始终能够走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

万州新田港码头投入试运营。 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川渝间高速路通道将达16个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在滕英明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推动川渝两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在“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重庆高速集团目前已与四川相关交通企业加强了有效的联系和务实互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实做深相关工作,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两地企业之间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平台和机会。”滕英明说。

  如何进一步做实做深相关工作?滕英明表示,两地交通企业可结合“十四五”规划,围绕“高速路网成网、水运互联互通”让“十四五”目标能够项目化、数量化。比如,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围绕“高速公路+密度、高速公路+智慧、高速公路+品质、高速公路+颜值”四方面,来提升高速公路路网通行能力和互联互通水平;在水运方面,围绕航道整治、航电枢纽建设和港口码头建设以及运营水平上下工夫;此外,川渝两地交通企业还可以通过管理互动、产业发展互动,实现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同步共生共赢。

  据了解,目前,重庆高速集团正力争尽早开工建设成渝高速加宽(拓宽至双向八车道)项目,加快渝遂高速北碚至铜梁段扩能、渝湘复线扩能项目建设,到2022年,力争开工建设高速公路800公里,建成高速公路700公里,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近4000公里,省际出口通道达到27个,其中川渝间高速公路通道达到16条。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