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良策聚共识 探索川渝两地联提联办提案工作模式

2021年01月20日11: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0日电(胡虹)今日上午,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代表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了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2021年,重庆市政协将按照市委要求,通过提案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推全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广集良策、广聚共识。

  强化党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政协性质定位开展工作。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提出更加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紧扣全市“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等重点工作。

  组织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大事要事深入调研,提交高质量联名提案。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突出更好地凝聚共识,使提案者充分认识到,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是成绩,就有关问题和工作增进了解、达成共识也是成绩。

  在提出环节,加强选题引导,促进提办对接,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在办理环节,优化平时提案工作流程,推行同类提案集中办理,探索提案办理与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相结合;在公开环节,推动提案内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依法依规公开,把党的正确主张和政府的工作成效传递到社会各界。

  同时,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修订《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对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通过提案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在督查督办上下功夫。精细化、规范化开展日常督办,增强重点提案、民主评议工作影响力,协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完善联合督查机制;在工作结合上下功夫。促进提案集中关注问题与市政协重点协商调研计划有机融合,将高质量协商、调研、视察报告及大会发言等及时转化为提案;在智慧提案上下功夫。升级提案工作系统,加快市政协门户网站、手机APP提案模块的建设推广,增加委员互动,扩大社会参与。

  此外,在宣传交流上下功夫。创新宣传模式,讲好提案故事,传播政协声音,着力发挥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并探索川渝两地联提联办提案工作模式,密切与兄弟省区市政协提案委的沟通交流。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