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湾体育场:六十余载老伙计 化茧成蝶终有时

2021年01月20日08:28  来源:重庆日报网
 

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效果图

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施工现场

  昔日人流如织、健身如潮的大田湾体育场,近大半年来成为了热火朝天的工地。严密的围挡里,数百名工人加班加点、忙碌异常。这一切,都是为了这个重庆体育地标的涅槃蝶变。

  自2020年6月30日大田湾体育场文物工程正式动工以来,体育场外场非核心区域建筑已全部拆除,文物修缮工作进度已完成20%,体育场内地下停车场土方外运累计完成9.7万立方米,体育场至跳伞塔区域新建体育配套建筑边坡支护施工已完成20%。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对于该项工程,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洪表示,作为市级重点工程,大田湾体育场工程是认真落实体育“1+5+1”行动计划、体育基础设施振兴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体育助力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具体体现,对建设体育强市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一座60余载体育场的焕新之路

  大田湾体育场,在重庆乃至全国体育界,几乎无人不晓。已经建成使用60余年的大田湾体育场,是重庆体育的发端,是重庆体育的图腾,留下了诸多新中国体育崛起的印记。

  大田湾体育场占地97500平方米,能容纳观众4.5万人左右,由原重庆市设计院院长、总建筑师尹淮先生设计,于1956年竣工投入使用,是新中国第一个甲级体育场,与文化宫、大礼堂并称为解放初期重庆三大民心工程,属西南大区风貌特征,是上世纪我市体育、文化等大型活动举办的主要阵地。

  因建筑年代久远,市设计院2005年鉴定大田湾体育场看台为危险建筑。2017年《大田湾体育场现状测绘报告》指出,由于建筑使用年限较长,看台结构存在安全隐患,墙体老化、抹灰脱落、用房侵蚀较为明显、门窗及装饰构件缺失,建议立即进行加固与保护修复。

  重庆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田湾体育场工程,先后将体育场工程纳入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等市级相关规划。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紧推进大田湾体育场工程,市体育局党组精心筹备,从项目立项到拆迁拆违等多次召开会议进行深度研究,着力推进;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及渝中区政府也给予了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作为业主单位的市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在市体育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在项目前期制订了工程总概念方案及地下空间、交通组织、文保修缮等子方案,并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确保了项目如期立项。在中心直接承担的外场非核心区域建筑拆除过程中,克服无专门机构、无专业人员、无相关经验的现实,全力以赴做好拆临工作,共清退租户、历史遗留住户共160多户,协助渝中区政府完成征收29户,直接拆除房屋2.3万多平方米。在工程具体建设过程中,切实履行业主职责,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推进。

  2019年12月6日,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保护提升工程启动活动在大田湾体育场举行,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宣布启动。2020年,6月30日,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文物工程正式动工。

  在过去一年中,尽管受到疫情和天气的影响,但通过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战疫情、战拆迁、战进度、战开工,大田湾工程的进度达到了预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对于工程预期,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周庆春表示,根据规划,大田湾体育场工程将于2022年10月全部完工,届时将会给广大市民展现一个既有历史底蕴又极具现代化的生态体育文化公园。”

  修旧如旧,提档升级保留原本气质与灵魂

  作为历史文物,大田湾体育场不仅承载着重庆体育的深厚历史底蕴,也在建筑工艺也具有民族特征,其中式传统风貌的碉楼、红墙、拱窗、白玉栏杆等元素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建筑风貌特征,颜色、质地、行制,都堪称经典。因此,如何对它进行修缮,也是广大市民关心的焦点问题。

  “本次修缮从体育场的建筑材料和修建工艺,都按照当年原貌全部还原,做到‘修旧如旧’。”据大田湾体育场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的设计负责人、重庆大学规划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历史建筑分院院长胡斌介绍,通过本次修缮,消除安全隐患,完善配套功能,让体育场格局更加完善,使其在充分呈现出西南大区建筑风貌的同时恢复体育功能,更好地服务全民健身,既让人们感受到建国初期爱国主义文化,也能更好地传承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

  据了解,大田湾体育场建筑中的传统特征元素将全部保留和恢复原样。其中,碉楼经过前期评估,完整性和稳定性都很好,因此只会对碉楼进行抗震性的再次提高,并对外墙进行清理,按照原来的工艺进行粉刷,而栏杆上的残损构件,也将用原材料、原工艺和原做法进行补配。

  未来可期,将成市民健身休闲首选之地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均明确提出“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鼓励各地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工程”。

  作为唯一的市级全民健身中心,大田湾体育场承担着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健身需求的重要任务。大田湾体育场工程,对缓解主城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健身场馆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促进市民品质生活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保护提升,将重要建筑彰显出来,对展示重庆城市文化形象,提升文化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的目标为“打造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生态体育文化公园”,以体育场整体修缮及功能完善为核心建设内容,恢复大田湾体育场的原始风貌,在保护的前提下利用内场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库,完善配套功能,优化周边交通组织,同时拆除片区内非核心功能建筑,敞开外场空间,修建体育生态公园,实现体育与生态、体育与环境、体育与文化的更好融合。

  大田湾体育场工程一方面旨在“修缮完善,突出保护”,建成后的大田湾体育场将恢复原貌,完善功能;另一方面进行“科学利用,突出惠民”,特别是在体育方面,市民健身项目更多、健身服务更好、健身设施更齐、健身安全更牢、健身环境更美。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主任唐明星表示:“作为民生工程、百年工程,我们将努力把大田湾体育场打造为市级全民健身综合体、体育产业创新区、体育文创领头羊、都市旅游打卡处、市民高品质生活展示地,更好地助推体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广大市民高品质生活,让大田湾体育场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风采。”

  韩成栋 周恒 图片由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