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探索低段无纸化测评 期末考试是游戏闯关

2021年01月20日08:29  来源:重庆日报网
 

  期末考试居然是游戏闯关!

  我市小学探索“低段无纸化测评”,让孩子们“玩中考、考中乐、乐中成长”

  角色扮演、看图说话、游戏闯关……考场不再是严肃安静的教室,而是轻松活泼的“游乐场”;考卷不再是一张试卷,变成了闯关游戏。

  临近期末,我市一些小学改变传统的笔试考核,积极探索“低段无纸化测评”的多元评价模式,受到好评。

  现象

  学生闯关考核,老师扫码评价

  1月14至15日,大渡口区双山实验小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期末考试。

  学校操场上设置了汉字游泳馆、算术运动场、空间防疫站、年年有余等21个项目,通过游戏过关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期末考核。

  “抽取一张图片,依照上面的汉字,选择相应的拼音卡片,并把它拼读出来。”

  “把不同形状的物体放到对应的位置上。”

  “请你演示一下向老师请教的场景。”

  ……

  这些考题形式多样,内容五花八门,有的让学生抓耳挠腮,有的又惹得他们开怀大笑。

  “不用埋头答题,我们玩着玩着,就考完试了。”一年级8班学生李曦睿顺利地完成数学考题——“小鼠回家”后,蹦蹦跳跳地跑到一边,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每位参加考试的学生都有一张二维码。据介绍,学生每做完一个项目,测评老师就会扫描二维码,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等级评价。随后,系统会自动生成数据,分析学生动手能力、计算能力、朗读能力、书写能力等情况,供教师作针对性指导。

  不仅仅是双山实验小学,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最近也推出了“乐评第一站”,以闯关的形式评估学生在语文、数学学科的学习成果。例如,该校围绕快递、轻轨、超市购物等主题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模拟体验的过程中,闯关完成测评。

  两江人民小学则采取学生成长报告单的方式,评价学生整个学期的表现。该校相关负责人称

  这份成长报告单区别于传统的、仅有分数的成绩单,而是立体地记录了学生各个学科的学习情况,包括劳动技能、运动能力、课外阅读等方面。不仅班主任,各科老师也会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评价。

  初衷

  让孩子们不把学习当负担

  “我们试图改变传统的笔试考核和‘唯分数论’,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和育人功能。”双山实验小学校长陈宏称,早在2018年,该校就开始探索“低段无纸化测评”多元评价模式,即在主题化、模块化、趣味化的活动场景中,紧扣各学科核心素养和能力,结合学生心理年龄特点,以游考的形式进行综合素养的测评。她称:“游戏活动只是第一步,学校还创设了凿印馆、拓印馆、乐印馆三大情景体验馆,实现对学生不同层次的测评。”

  “让孩子在‘玩中考、考中乐、乐中成长’。”玉带山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爱玩游戏是孩子们的天性。把枯燥的考试变成闯关游戏,就是想让小学生们通过这种“乐评”的体验,促进他们的“乐学”。采用“乐考”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会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让孩子们爱学、乐学、会学,不把学习当成负担。

  建议

  研制更高质量的“情景试题”

  “这些没有试卷的考试,不仅是考试形式的改变,更是评价理念的改变,标志我市在探索中小学学生学业评价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专家梅永鲜称,近年来,我市一些学校聚焦小学生低段学业质量评价体系,改变“一张试卷”的考试形式,以设置情景的方式,采用“无纸化”测试,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掌握学生学科发展水平。这种做法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有利于将学科“课程标准”落实、落地、落细,受到学生喜欢和家长好评。

  “这也让学校找到了一条快速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捷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学校通过低年级“无纸化”测试,倒逼教师、学科组研究课标和教材,引导教师优化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发展。同时,老师通过数据分析,找到学生薄弱项目,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的弱点与困难,实现以评促教,让教学更有的放矢。

  “‘无纸化’测试是一项系统工程。”梅永鲜建议,在题库建设方面,各个学校要依据学科课程标准,进一步研制高质量的“情景试题”,提高“情景试题”的综合性;完善测评数据库建设,充分利用测评结果,分析学生、学科等发展水平;利用结果改进课程教学,引导教师选择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促进每位学生更好发展,指导家校共育。

  本报记者 匡丽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