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21日11:0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陈琦、刘敏、周小平) 今(21)日上午,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开幕,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提到,“十三五”时期对重庆而言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重庆赋予了战略使命、带来了重大机遇;最具历史性意义的是,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重庆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最具根本性意义的是,全市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报告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2020年,重庆全力以赴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逐季恢复、稳定转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3.9%、1.3%、1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达1250亿元左右、增长16%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824元、增长6.6%。全年主要抓了全力应对疫情、复工、脱贫、洪水大战大考、双城经济圈建设、“六保”促“六稳”、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创新、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抓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等八个方面工作。

  报告也对“十四五”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进行了明确: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展望2035年,重庆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三个作用”发挥更加突出,进入现代化国际都市行列;成渝地区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双城经济圈,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报告还对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进行了明确和安排。

  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值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2%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08亿公斤,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重点抓好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10方面工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