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代表:将大足石刻打造成独树一帜的文化IP

2021年01月21日11: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刘政宁、周小平) 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大足将办好七件大事,高标准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推动大足石刻文化“走出去”,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独树一帜的文化IP。

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乐摄

  今年办好七件大事

  “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工作,关键就是今年要开好局、起好步,为后面几年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于会文介绍,大足区今年将办好七件大事。其中,第一件事就是高标准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这是大足的头等大事。我们将建成投用大足石刻游客中心等一批文旅项目,做大世界遗产游、做强温泉养生游、做靓醉美乡村游,加快打造高端酒店、高档民宿,让更多的人到大足来有看头、有耍头、有买头,吃得好、住得好、游得好。”于会文透露,大足还将围绕打造四个“世界一流”的目标,加快把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形成“北有敦煌、南有大足”的学术双星,吸引更多的文化人、年轻人、研学人到大足深度体验石刻艺术的独特魅力。

  此外,大足今年还将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扩大内需和拉动消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谋划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濑溪河流域综合整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

  “十四五”实现四个“小目标”

  “十四五”,大足有什么发展蓝图呢?

  “今后五年是大足突飞猛进发展的最佳黄金期,更是全区干部群众大有作为的五年。”于会文介绍,到2025年,大足要力争实现四个“小目标”。

  国际知名旅游地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建成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大足石刻研究院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龙水湖度假区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区旅游总收入将达到300亿元,旅游人次达到5000万左右。

  特色产业新高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形成五金、汽摩、智能、静脉、文创等5个超过300亿的产业集群和盛泰光电、足航钢铁、台铃摩托、宽威铜材等5-6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加快建设大足资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大足铜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城市人口达到70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0平方公里,建成一座独具大足石刻元素的文化公园城市。

  营商环境优选地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显著提升,营商环境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乐摄

  三大举措唱好“双城记”

  大足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重庆和成都相向发展的战略腹地,如何唱好“双城记”?于会文介绍,大足区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扩大“朋友圈”。立足六个特色品牌,倡导发起构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遗产、汽车摩托车、智能制造、静脉产业、柠檬金三角、教育医疗等六个方面的发展联盟。以此为着力点,积极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成渝中部汽车产业集聚区、电子核心元器件生产基地、大健康有机农业示范区、100万亩柠檬产业示范带等。同时,加强成渝两地互联互通,医保、社保、买房、户口的互认协同,促进生产要素自然流动,让两地的老百姓交流迁徙更加便捷。

  插上“新翅膀”。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五金行业率先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长安民生物流、猪八戒网等,联合川渝周边区市共同建设智慧园区、智能共享平台,力争在川渝乃至全国范围实现“品牌有名气、市场有份额、产业有总量”。

  释放“新动能”。支持斯密特等电梯企业引进牵引等核心零部件,拉长产业链,打造中国西部电梯生产基地。推动盛泰光电等独角兽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内江等周边区市光电产业发展,打造中国西部最大的车用、手机用摄像头生产基地。

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乐摄

  打造独树一帜的文化IP

  “今年,我们将召开一次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进会暨大足区文旅发展大会。大足作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支撑,在文化旅游方面,我们要争当领跑者。”于会文表示,将充分利用大足石刻“金字招牌”,倡导发起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遗产发展联盟。举办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就是为了尽快吸引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科技流集聚,通过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强化功能协作,打造区域文化旅游休闲中心,带领巴蜀旅游文化走廊的区(市)共同发展。

  于会文透露,目前,大足联动了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及武隆、南川等世界遗产地,塑造文化旅游核心品牌,着力打造巴蜀旅游精品线路。下一步,将推动南方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联动川渝两地,联合包装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市级规划。同时,谋划联合中国四大石窟,争取文旅部等国家部委支持共同打造国家级文化公园。

  “大足石刻文化是大足乃至重庆城市的灵魂,目前,大足着力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让千年的大足石刻从悬崖峭壁上走下来,走向千家万户,让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大众。我们将通过实施文化植入工程、讲好‘大足故事’、推动大足石刻文化‘走出去’,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独树一帜的文化IP。”于会文说。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