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武生代表:科学治污精准治污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01月21日11: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二氧化碳捕集装置。 远达环保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胡虹) 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21日开幕,重庆市人大代表、国家电投远达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武生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是远达环保的光荣使命。“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持续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郑武生介绍,近年来,远达环保先后参与了多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打造出多个治理典范,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贡献了积极力量。“随着村镇污水治理领域相关政策和体制不断完善,行业试点及案例的逐步推广,远达环保将持续深度开展农污治理技术装备研发,打造出更多的农污治理精品工程,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郑武生说。

海南省东方市板桥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远达环保供图

  郑武生介绍,目前,远达环保已经与重庆地产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加速推进土壤修复治理业务。特别是在长江上游川东化工、民丰化工等环保督查项目上,运用智慧环保管家系统、复合型土壤修复工程技术等,已经对4000余亩土地实施了环境风险管控和土壤污染治理,对7000余亩土地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同时,远达环保还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加快实施重庆万州绿色工业服务中心等固(危)废处理项目。

  此外,早在2009年,远达环保就在合川双槐电厂建成了我国首个燃煤电厂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装置,依托这套装置,远达环保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申请了多项技术专利,主持参与了多个国家及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

  “我们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10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封存等多个项目可研。”郑武生表示,未来,远达环保还将继续就燃煤电厂二氧化碳全过程的捕集、资源化利用的相关技术进行研究与示范,力争为火电企业探索出一条低能耗、高效率、可推广的碳减排路线。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