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清尧代表:推动产业升级打造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群

2021年01月21日13: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刘政宁、姚於)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招商总额2982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3家,并入选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荣昌区将锚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总目标,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荣昌具有多项优势。”曹清尧介绍,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等33项事关荣昌重大事项写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等4个荣昌重大项目纳入川渝共同实施,荣昌正式从“城外”走进了“圈”里。

  曹清尧介绍,近年来,荣昌形成了消费品、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大数据区块链、运动健康和农牧高新“6+1”现代产业体系,2020年工业总产值超过900亿元,已经从一个传统农业县跃升为一个新兴的工业区。由于荣昌地处成渝腹心,是重庆和成都两座国家中心城市的“黄金联结点”和川渝两个巨大市场的交汇点,成渝发展格局的变化,让荣昌获得“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先后与毗邻地区达成合作事项97项。

  谈及“十四五”期间荣昌在工业发展方面的计划,曹清尧表示,近年来荣昌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将以食品、医药、陶瓷、服饰为重点,打造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群。

  曹清尧表示,荣昌将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通过不断补链、强链、延链,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一头猪、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四篇文章”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驱动“老”产业取得“新”突破,把传统产业做成集群化发展的区域特色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同时,荣昌区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曹清尧介绍,去年9月以来,创新实施“链长制”,围绕10个产业明确10名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链长”,建立起“一条产业链条、一个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的工作机制,实现精准招商、精准服务、精准发展。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