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国荣代表:聚焦七大领域 打造区域协作样本

2021年01月22日10:1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市首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宗申集团绿色智能化车间。 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刘政宁、周小平)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巴南区将重点聚焦7个领域的重点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区域协作样本。

重庆国际生物城近景图。 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七大领域 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辛国荣介绍,“十四五”时期,巴南将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努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建设“一区五城”,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具体将聚焦7个领域的重点任务:

  聚焦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聚焦高品质生活,建设美丽宜居之地,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用好山水人文资源,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巴南。

  聚焦开放能级提升,打造南向开放高地,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南向开放战略节点优势,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南部创新高地,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能力,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打造重庆有影响力的南部科技创新高地。

  聚焦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区域协作样板,加强与成都市温江区多领域战略合作,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聚焦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全力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强镇带村”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治理效能提升,建设平安和谐巴南,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巴南经济园区。 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本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日益深入人心,巴南区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辛国荣介绍,巴南区加强与成都市温江区多领域战略合作,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同时,加强重点产业合作,推动重庆国际生物城与成都医学城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深化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等合作交流,在生物医药研发、制造等领域协同创新。

  深化与成都公路口岸、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公司战略合作,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此外,在促进就业、人才、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社会救助等领域常态化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优质公共服务。

巴南腾龙5G产业公园项目效果图。 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走访全覆盖

  “近年来,巴南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采取了大量改革举措,得到了区内企业的广泛认同。”辛国荣介绍,下一步,巴南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重点针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18个重要方面,持续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

  “推进政务公开,创新服务模式,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辛国荣称,巴南将开展常态化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实现全区民营企业走访全覆盖。同时,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企重组机制,做大做优南投集团、巴洲文旅集团资产规模。

  此外,持续推进“四规范一清理”,加大闲置土地、厂房、安置房清理处置力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积极引导区内企业上市。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创建信用示范城市。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