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宏伟代表:建强产业链 构建更高水平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01月22日13: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 “今年,永川区将围绕‘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重要功能定位,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2020年,永川引进蜂巢发动机、太平洋精锻等项目323个,合同引资638亿元,分别增长24.7%、17.1%,招商引资综合考核排名主城都市区第2位。预计全年GDP增长5%,总量将突破千亿元大关。接下来,永川将进一步加大精准招商工作力度,努力承接招引一批项目、培育壮大一批企业,补链强链,集群发展,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

  永川要强,工业必须强。滕宏伟介绍,永川将重点围绕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特色消费品、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坚持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双轮驱动”,努力帮助企业变得更强,不断引进更强的企业,有序推进1000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300亿级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400亿级特色消费品产业园、200亿级智能装备产业园、200亿级智能家居产业园、100亿级医疗器械产业园、100亿级军民融合产业园、100亿级食品产业园建设。

  补强产业链,做大产业群。滕宏伟介绍,永川将大力支持长城汽车2021年在永川建设“三个中心”,即西南制造中心,投资10.6亿元,推动整体产能由16万辆提升至25万辆;西南采购中心,预计今年国内外业务采购额达500亿元,税收增长23%;西南研发中心,对车身、底盘、动力系统等进行工艺研发和技术服务支持,进一步建强做大汽车制造全产业链。

  加快建设西部职教基地

  产教融合,是永川职业教育的优势。滕宏伟表示,永川将用好用足现有17所职教院校、14.4万职教学生的人才资源,持续兑现落实“职教发展24条”,加快构建“一核一片一圈一镇”空间布局,促进产、城、职、创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西部职教基地院校达20所、在校学生20万人。

  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常态化开设校企合作订单班、二级学院,发挥好重庆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中关村智酷创新人才实践中心等人才培养平台作用,努力培养更多符合产业链供应链各端所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

  着眼科技创新,壮大数字经济。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平台、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平台、数字文创创新平台、西南大数据处理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高端研发平台等6大新平台,围绕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等5大板块,着力构建“1+6+5”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千亿级大数据产业园。

  “我们将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运用数字经济赋能智能制造,深化与百度合作,共同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示范城市。”滕宏伟说。

  同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依托永川国家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的政策资源,永川将抓实用好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大数据产业研究院、西南大学生物技术产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等科研平台,积极建设西部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效解决“缺一个部件、停一条产线”的问题,不断增强关键产品配套能力。(刘政宁、许美延)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