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 渝引进和培育新型研发机构142家

2021年01月22日08:03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由市科技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已正式施行,2016年起施行的《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引进实施办法》同时废止。

  据统计,自“十三五”以来,我市引进和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累计达到142家,其中高端新型研发机构57家。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引进实施办法》相比,《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新型研发机构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研发服务和成果转化,特别强调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的特点;同时,以独立法人为主体,通过扁平化的科研组织形式,能更好地对接市场需求,激活创新要素,提升研发产出效率,加速成果转化。《办法》有助于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共同组建新型研发机构,促进科技创新要素高效流动,特别是向产业发展活跃的区域集聚。

  据悉,新型研发机构分为新型研发机构(初创型)和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此次《办法》对新型研发机构的申报单位上一年度市场化收入(包括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做了底限要求,其中新型研发机构上一年度市场化收入不低于200万元,新型高端研发机构上一年度市场化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或已孵化2家及以上科技型企业。

  该负责人表示,从政策支持来看,《办法》除了对新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初创型)和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和最高100万元的经费支持外,更多体现在包括科研项目、人才、税收等“政策包”上的支持,比如新型研发机构引进的人才(团队),符合相关条件即可优先申报“重庆英才计划”和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有条件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可按规定开展职称自主评定试点,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博士后研究人员、特殊人才畅通职称认定“绿色通道”;符合相关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可依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仪器设备加速折旧费用加计扣除和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减免关税等优惠政策;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市级科研项目,可获得优先立项支持。

  据悉,2020年度新增的新型研发机构中,绝大多数具有多元化的投资主体,约二分之一由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参与。此外,超过一半分布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和各高新区,将成为重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新生力量。(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程茵芷)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