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请审议

2021年01月23日18: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陈琦、刘敏、周小平)1月23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厦举行。会议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对提请审议的《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进行了说明。

  王越称,近年来, 重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积极成效,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通过立法,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经验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有利于巩固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条例草案”在起草阶段,通过问卷调查、专题论证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汇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并经充分沟通协调、深入调查研究。 2020年7月至12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草案进行了四次审议,共收到代表意见505条,经整理为269条,经认真研究,反复比较,最终采纳118条

  此次提请审议的“条例草案”有六章,共61条,从维护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提倡文明出行、倡导文明用餐、文明使用网络、保障医疗秩序、促进诚实守信等14个方面作了重点规范。

  在维护公共秩序方面,“条例草案”规定使用公共座位合理有序,不抢占、霸占座位;在维护公共卫生方面,“条例草案”规定要遵守控制吸烟规定,不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在文明用餐方面,“条例草案”规定不违法食用野生动物,个人合理用餐,自觉践行 “光盘行动”;在维护社区文明方面,“条例草案”规定不从建筑物中向外抛掷物品,在进行装修装饰、聚会聚餐、餐饮服务以及健身、歌舞等活动时,合理使用场地和设施设备,遵守相关规定,避免妨碍他人,饲养宠物按照规定办证、检疫,清理粪便,采取安全措施,避免妨碍、伤害他人。

  同时,“条例草案”还明确应当倡导的文明行为,并鼓励制定自律自治规范,规定了通报批评、参加公益服务、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公开不文明行为等制度,赋予相关部门有效管理手段,以更好解决不文明行为治理难的问题。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