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兴委员:"警城共治"破解人行道占道停车难题

2021年01月23日18: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张亚兴。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胡虹)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其中人行道违法停车现象更是屡禁不止。在2021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张亚兴带来《关于健全城市人行道违章占道停车管理机制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应创新制度设计,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破坏市政设施,增加市政设施维护成本,影响市民日常出行安全,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症痼疾之一。”张亚兴建议,突出源头治理,强化规划引领。建议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共同参与车行道、人行道新建或改造项目设计方案的论证和竣工验收,在规划层面充分吸收来自一线的意见,全面加强城区主要道路人行道隔离设施建设,设科学设置潮汐车道、潮汐停车位、路内停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更好匹配停车泊位需求,缓解人行道违章占道停车问题。

  同时,建议参照广州等城市的经验做法,建立并完善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和城管执法部门违法停车查处联动机制,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统一负责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在内的所有城市道路违法停放机动车行为的执法工作,城市管理部门配合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对人行道违法停放机动车行为取证,按照规定格式、规定时间、规定渠道移交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并将人行道违法停车执法纳入公安机关交通违章数据系统,与车辆年审挂钩。

  目前,重庆市的涪陵、江津、荣昌等少数区县城市管理部门与本辖区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协商,采取“警城共治、以警为主”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管理、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执法力量不足问题,有效解决城市管理执法缺少强制措施、执法保障欠缺的现状。

  另外,还可以参照杭州等地的经验做法,建议市政府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在有效建立“警城共治”的基础上,按近、中、远期目标逐步在主城都市区范围内开展停车秩序综合整治。

  例如,近期目标在加强准停泊位公示力度的基础上,强化警城联合监管执法,对违法停车行为集中严管重罚,力争短期内迅速规范停车秩序。中期目标是对将规划配建的停车场改作他用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整改后提供一批停车位。远期目标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优化公共停车场、临时泊位等基础设施,标本兼治缓解停车难问题。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