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参加江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2021年01月23日09:11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2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江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他强调,要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率先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功能、社会治理、干部能力现代化,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赋参加。

  会上,李维超、代小红、王俊、黄杰、汤于、杨李、陈进等代表围绕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对外开放、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等发言。陈敏尔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

  陈敏尔说,“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现代化”与“高质量”的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是统一的,现代化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支撑现代化建设。“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在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基础上,把握好现代化的内涵和要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有条件的地方要立足实际、面向未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率先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陈敏尔对江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努力在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打头阵、做标兵,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路子走得更稳健、更扎实。要率先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全力提升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要率先推进城市能级现代化。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提升城市的金融辐射、商贸服务、物流保税、人文旅游功能,充分彰显城市的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环境,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要率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建设和谐平安美丽社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要率先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