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慧城管,让大城生活更美好

王斌来 崔佳 刘新吾

2021年01月23日09: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大桥飞架南北,车如流水,桥都重庆夜幕降临。

  “嘟嘟嘟……”在重庆市市政设施中心大桥处监测中心,一阵急促的声音响起。大屏幕上,波形曲线急剧变化,红灯闪烁。

  “糟糕,主梁有轻微位移。”值班人员张犇警觉起来,心里暗自嘀咕。

图为重庆一景。齐岚森摄

  他立即调出桥梁的视频画面:重庆大佛寺大桥,大型货车停滞不前,桥面排起长龙。

  好在有桥梁结构运行监测系统 ,通过安装在桥梁内部的各类传感器,实时感知、及时预警。张犇长舒了一口气,立即上报:“堵车造成大桥过载,需要疏通车流。”很快,有关部门前往处置,大桥运行状态恢复正常。

  溯江而上,重庆西南边,漫步在钢球小区里,草青树翠,干净整洁。很难想象,这竟是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每天早上,梁卫国都会趁着散步,将垃圾扔进回收箱。桶刚一满,垃圾回收员施现兵就收到清运指令短信,迅速运走垃圾。

  “这可不是普通的桶,安装了芯片呢。”市环卫集团技术负责人郑鑫说,如果桶满了,在后台系统大屏上垃圾桶会变成红色,并伴随着滴滴的满溢预警声。这时,系统就会立即调派附近网格清运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回收。

  当前的重庆,城市治理更聪明、更智慧了。过去,大城难管、山城难治,桥梁巡查靠腿走、凭眼看、用手摸,垃圾清扫人海战,收运处置凭经验。如今,重庆正在实现智慧城管,大到一座桥梁,小到一个垃圾桶,仿若一个个生命体有了“灵性”。近到繁华都市,远到库区山区,重庆38个区县以及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完成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按下“智能键”。

图为垫江城区路边临停车位,可自动扫码。向晓秋摄

  智慧城管,“智”在哪?可不只是单个应用智能,而在于整合系统。除了钢球小区的垃圾桶,智慧环卫系统将垃圾车和垃圾站等“串联”,能在后台清楚掌握情况,系统自动优化调遣垃圾车,高效收运垃圾。垃圾车快到门店之前,系统还会计算距离,适时向店家发送短信,让其提前准备,节约双方时间。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庆建设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整合各个系统,从依靠人工转向以智能采集为主、人工巡查为辅,及时发现处理城市运行中的各类问题。

  市智慧城管中心“耳聪目明”,如同“千里眼“,视频监控点30000多个,自主抓取、派遣、核查城市管理秩序问题,实时“治病”;它是“听诊器”,重大市政设施智能监测,实时体检,安全可靠预警;它是一张“网”,汇聚大数据近4000万条,整个城市的城管执法、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如珠串联。2020年,重庆中心城区发现问题并立案230万件,结案率超9成。

  智慧城管,让城市治理更高效。在江北区智慧城管中心,一旦出现游摊,视频自动抓拍,屏幕上就会出现红点,生成处理指令,工作人员点击确认后,现场最近的执法队员就收到指令,立即前往解决。

  重庆多夜雨,位于沙坪坝区的磁器口年年被淹。以前,排水不畅,积水过多,只能靠市民打电话反映。数字城管系统建成后,有了智能暴雨积水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一旦水量超过10厘米以上,后台就会立马感知。

图为南岸区南滨路智能交通潮汐车道。郭旭摄

  在渝中区石油路街道,还在建设智慧社区。“可以用一张三维地图,整合社区治理信息,让治理更智能,居民环境更安全。”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真真说,在智慧社区平台上,可以实时看到工作人员的实时位置、巡逻路线、工作效果,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居民可以通过智慧社区平台,还可了解社区办事指南,预约到社区办事时间,或直接在网上办理……

  智慧城管,不仅要“治已病”,更要“治未病”。走进重庆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在巨幅雷达感应屏上,滚动显示各领域的实时数据。

  “你瞧,未来一周九龙坡区‘道路破损’可能性最高,大渡口区则应注意防范‘乱堆物料’,我们会及时把这些数据发给区县。” 重庆市城管局市政信息中心主任郑大海指向大屏一角说: “以前,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现在,通过人工智能预测,我们提前发现问题,准确率达到90%。”

  有了智慧城管支撑,重庆更好下足“绣花”功夫,让百姓生活更美好。井盖倾斜,传感器自动预警,不用担心路人跌落;路灯不亮,通过电流变化确定位置,前往维修;疫情期间,市民出门不用担心忘带“出门证”,一个二维码就搞定;登录掌上“云医院”,市民在家即可自测身体状况……

  在智慧城管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市民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成为城市“管家”,像家一样对待城市。“‘鸿恩春晓’景点离您163.92米,‘滚雪听桂’景点离您482.39米……”元旦,市民朱小丹陪父母来到鸿恩寺公园,轻点入口处智能屏,景点线路一览无余。路过草坪时,一个小孩跨入了护栏,旁边路灯杆上的智能系统马上有了“反应”,并通过喇叭喊话:“请离开草坪!”

  后来,每次朱小丹去公园,只要遇到小孩准备跨入护栏,她都会前往劝阻。“我们市民参与管理监督更方便,大家也是受益者。”朱小丹对智慧公园系统赞不绝口。

  增颜值提气质,近者悦远者来。山城重庆,正在成为市民的“和美家园”、中外游客的“诗与远方”。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