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林代表:跑出“渝中速度” 建成美好城市示范区

2021年01月24日11: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陈琦、刘敏) 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区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出圆满答卷:预计经济总量迈上1350亿元台阶,区域税收保持200亿元以上,地均产出位居全国中心城区前列。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渝中区将在全市基本建成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国际交往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

  黄玉林介绍,“十四五“”期间,渝中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高品质生活取得新进步、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实现新突破、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展现新形象、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水平、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等六个方面目标。

  “渝中区域面积全市最小,经济密度全市最高。我们要通过强基础、保增长、添后劲,让‘小心脏’迸发出大能量。”黄玉林表示,2021年,渝中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跑出“渝中速度”。

  2021年渝中区如何“开好局、起好步”?黄玉林表示,渝中区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70%以上,渝中区首先将坚定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持续推动产业实力壮大,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同时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发挥解放碑、龙湖时代天街两个“百亿级”商圈极核带动作用;提质发展文化旅游业,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软件信息、数字内容等产业快速发展;集聚发展专业服务,引进一批全球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入驻渝中、扎根渝中;发挥医疗资源富集优势,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聚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各行业头部企业、领军企业,不断扩大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环境吸引力。

  黄玉林介绍,在推动辖区产业发展的同时,渝中区还将继续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做出探索,着力打造“美好城市示范区”,同时抓住“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推进好长滨路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做靓长嘉汇城市功能新名片。

  “渝中区计划用5年时间,有序有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重塑渝中新样貌新形象。”黄玉林表示,今年,渝中区将全面开展29个片区、400多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减、改、修、补、扩、留,推动产业园区、城市街区、景点景区融合发展。

  同时,推进“人文渝中”建设,着力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黄玉林表示,渝中区将以“母城”文化保护利用为主线,以文旅产业发展为重点,推进“红色三岩”片区保护提升,加快推进十八梯、鲁祖庙、戴家巷等传统风貌街区建设,全力推进文化宫、大田湾体育场、大礼堂等项目改造,提速推动燕子岩、枇杷山公园内街等改造任务,让“母城”成为古巴渝、老山城、新重庆魅力的集中展示地。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