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中平代表:立足特色化 面向同城化

2021年01月24日11:2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 南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刘政宁、周小平) 南川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要板块,肩负着“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的新使命。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同城化”是南川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十四五”期间,南川将从六个方面精准发力,在推动同城化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

  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丁中平介绍,南川将把交通作为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积极助推渝湘高铁、渝湘高速复线建设,开工建设西环高速、万正高速,提速建设金佛山北坡上山公路,协助做好市域铁路、城市快线规划建设前期工作,缩短南川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实现“1小时从主城上金佛山”目标,打造“1小时通勤圈”“一日生活圈”,积极承接中心城区空间拓展、产业转移,提升人流、物流。

  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南川将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观光游向康养游、体验游、深度游拓展。以实施“金佛+春夏秋冬”产品提升行动为牵引,围绕“山、佛、药、林、泉、雪”做文章,培育更多经典文旅品牌,推出更多精品旅游线路。以“十二金钗大观园”“大观原点”旅游综合体为重点,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培育东街文旅商业综合体新名片,变游客“不进城、不过夜”为过夜游、深度游,完善南川旅游供应链。“深化与四川、黔北等地旅游联盟合作,拓展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客源市场。到2025年,力争全区游客接待量突破5000万人次。”丁中平说。

  在培育大健康产业体系方面,南川将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发挥“三富”优势,培育具有区域带动力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积极争取中医药产业科技园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一城多园”规划布局。突出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种业态,建设八大康养旅游综合体,打造市民“第二居所”。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强做优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3+1”特色农业品牌,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都市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到2025年,力争大健康产业产值达到600亿元。”丁中平表示。

  在提档升级制造业上,南川将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提档升级,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页岩气关联产业、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以及消费品工业,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基地,积极争取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丁中平介绍,南川将严守生态环保底线,护美绿水青山,持续放大生态优势。围绕培育生态公共品牌、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机制、借鉴推广“生态银行”模式、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等,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在景城乡融合发展上,立足南川城区与金佛山、大观园紧密相连、1刻钟通达的地域空间特征,统筹景区、城区、乡村三个板块,推动景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实行景城乡一体规划、多规合一,布局100平方公里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城区至金佛山“景城一体”旅游经济带,大观园“景村一体、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实现旅、文、商、农等“多业融合”,形成“城依景、景融乡、乡伴城”的空间格局。

  “2020年,全区GDP增长4.1%,增速列全市10位,较2019年提升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列全市和主城都市区第4位,餐饮业营业额增速均列全市和主城都市区第1位,同城化发展开局良好。”丁中平介绍,南川区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区、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书写好同城化发展的“南川篇章”。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