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杰代表:像打磨“作品”一样为两江新区“健体”

2021年01月24日17: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目前,两江新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智慧之城,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两江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介绍。

  两江新区的“健体”,就是将新区建设像作品一样打磨,就像一本书,既有文采奕奕的“字句”,又有精心布局的“章节”和扣人心弦的“插曲”。要有一种“作品感”,充分彰显城市的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擦亮城市的底色,彰显城市的特色,提升城市的成色,奋力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城市能级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干部能力现代化,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环境,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样板。

  精彩“字句” 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城市像一本书,一栋栋建筑是‘字’,一条条街道是‘句’,街坊是‘章节’,公园是‘插曲’。”王志杰说,现代城市打造中要有一颗匠心,而不是模刻产品遍地开花。

  在礼嘉悦来片区、两江协同创新区的规划建设中,一改传统大推大填的模式,而是“先定山水再定城”的思路,保护好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同时紧扣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突出以人为核心增强城市品质配套,推进“人产城景”融合。

  王志杰说,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当中,坚持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哲学、道法自然的城市美学,坚持尊重重庆山地特质,顺势营造,与山地共融,打造独具匠心的山地坡地建筑风格,让城市颜值感满满。

  顶尖“智慧” 深化拓展“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一本好“书”,字里行间都是“智慧”。王志杰表示,在智慧之城建设方面,两江新区将从智能制造、智能产业、智慧场景三个方面着力,特别是要高标准构建智慧场景,深化拓展“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加快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全方位场景应用。“水里的无人船、天上的无人机、地上的智能车,‘水陆空’都有无人驾驶、智能驾驶应用场景。”

  王志杰介绍,两江新区将以高水平建设重庆智慧之城为引领,强化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广泛运用,全面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加快建设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加快推进礼嘉悦来联动打造国际化“智慧园”名片,努力成为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示范窗口。

  经典“故事” 增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引领功能

  “腹有诗书气自华”。产业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支撑,犹如人体的骨骼,骨骼强、血肉满、气质美、活力足。

  两江新区最大的优势和基础在产业。目前,已形成汽车、电子、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王志杰说,两江新区突出抓好高端产业引领,发挥产业旗舰作用,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加快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扩大长安、金康、吉利等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联动天府新区,在汽车、电子等领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标准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国际“语言” 大力发展高品质国际化配套设施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书”中自然要有同世界接轨的国际化的“语言”。

  王志杰说,未来的寸滩国际新城,将会国际化元素集聚,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中,初步设想是“一城三区”,即在寸滩国际新城打造邮轮经济区、保税经济区、时尚经济区,将寸滩国际新城建设成为国际商务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国际交往中心。

  为提升“国际范”,两江新区将高标准大力发展国际旅游、国际消费、国际教育、国际社区等国际化设施配套,满足全球投资者、创新者、创业者来重庆两江新区投资、兴业、居家需求。

  人文“底色” 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这本有品位的“书”,也透着浓浓的人文气息。“两江新区是城市新区,但是这片土地的历史文化却很厚重。”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要打好人文牌,发掘好保护好利用好丰富的人文资源,促进文旅融合,涵养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位。

  两江新区突出以人为核心,依托两江国际影视城、龙兴古镇、园博园、多功城等优质文旅资源,推进人产城景融合,让各种城市元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绘制“人产城景一体、业游居相融”的新画卷。(刘政宁、许美延)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