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世国代表:打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郊区新城”

2021年01月25日16: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 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5日电 近年来,丰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新路径。丰都南天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现代畜禽产业基地加速建成、几十万亩经果林种植……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丰都将加快推进智慧、海绵、韧性、宜居、人文、绿色城市建设。同时,以牛、鸡、猪三大畜禽养殖产业为重点,全力打造300亿级现代畜禽产业基地。

  推进50万人口规模“郊区新城”建设

  “我们要加快打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生活更宜居的‘郊区新城’”徐世国介绍,丰都将坚持“东进、西连、北拓”,将南天湖度假区5-10平方公里纳入城市规划组团,扩容提质“一江两岸多组团”,着力做大城市体量。同时,推进以“一江一河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打造长江三桥、博物馆、公园广场等城市新地标。力争2035年,形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人口规模达50万的“郊区新城”。

  “另外,我们要全力推动‘产城、景城、港城’深度融合。”徐世国说,一方面以县城规划区为中心做大做优绿色工业、科创产业、物流产业、文旅产业、商贸服务业等城市经济,实现城在产中、以产促城;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名山景区、双桂山森林公园、小官山民俗文化园等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融合发展民俗、非遗、美食、购物等多元业态,实现以景靓城、以城助景;同时,依托水天坪水运口岸、游轮辅港等,高水平发展港口物流、港航服务、临港产业,打造临港经济区,加快形成“前港后园”发展格局。

  在交通方面,丰都也要发挥沿江通道作用,加速构建“铁公水空”立体交通格局,加快建设全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全面提升郊区新城与支点城市、邻近城市互联互通水平。

  统筹推进垫丰武高速、丰彭二级路、丰都游轮港-南天湖景区-仙女山机场快速通道等项目,力争“十四五”启动通用机场。同时,实施北岸产业环线、南岸旅游环线等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加快“铁公水空”客运换乘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建设,推动铁路和高等级公路进园、进港,实现多式联运、高效换乘。

  全力打造300亿级现代畜禽产业基地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丰都有基础也有条件打造现代畜禽产业基地。“下一步,丰都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定走绿色、集约、高效的生态畜禽产业发展路子,以牛、鸡、猪三大畜禽养殖产业为重点,全力打造300亿级现代畜禽产业基地。”徐世国介绍。

  在牛产业方面,依托国家农业(肉牛)科技园区和国家级龙头企业恒都公司,加快建设全国肉牛养殖基地、肉牛科技研发中心、良繁中心和全国肉牛加工中心、数据中心、交易中心,确保全县肉牛存栏稳定在16万头、出栏9万头以上,打造中国肉牛之都;在鸡产业方面,依托德青源、华裕农科、温氏集团等国家级龙头企业,打造蛋鸡良种繁育中心、现代化家禽孵化中心、蛋品加工中心和鸡肉供应基地,确保全县存栏蛋种鸡80万羽、蛋鸡350万羽、肉鸡1000万羽以上,打造西南地区鸡产业高地;在猪产业方面,依托重庆农投、东方希望等龙头企业,全力推进标准化、集约化、智慧化生猪养殖场建设,加快推进生猪种场、养殖场小区等重点项目,打造全市生猪养殖重点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

  除了依托大龙头、带动大产业,丰都也要推动现代畜禽养殖产业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争取建设牛、鸡、猪等产业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提升畜禽产业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进一步擦亮丰都肉牛、丰都麻辣鸡等“金字招牌”,全面提升丰都畜禽产品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坚持“全链条、全利用”产品开发模式,大力实施牛、鸡、猪等畜禽副产物开发利用,积极开发工艺制品、休闲食品,推动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