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备考新高考英语、历史、数学 专家支招

2021年01月25日08:26  来源:重庆日报网
 

  怎样复习和备考英语、历史、数学

  专家支招:要提升“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

  1月24日,为期3天的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进入第二天,考生们参加了英语、历史等科目的考试。

  接下来考生该如何进行高考复习和备考?重庆日报记者围绕英语、历史、数学三个科目,采访了相关专家。

  英语

  夯实基础提高思维能力,以不变应万变

  针对英语学科的复习和备考,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英语备课组长马婧认为,要夯实基础,提高思维能力,以不变应万变。

  马婧称,从此次试卷命题角度来看,本次考试更注重考查语篇和逻辑,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思辨能力;从语言素材看,文本难度适中,语言地道,话题涉猎面广,贴近生活,具有很强的时代感;从知识考查的范围来看,本次考试既注重基础知识又考查运用能力,同时还涉及人文背景知识的考查,体现了新课标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

  在学生备考复习阶段,马婧建议学生要注重书写。英语作文分值由25分变为40分,考生应注重自己的卷面书写,否则会在这块拉大分差。要定时训练,阅读仍然是四篇,去掉改错而增加了读后续写题型,因此在夯实基础提升能力进而提高速度的同时,定期进行定时训练(含作文),增强时间把控能力。要专题训练,考后对自己的英语学科进行分析,梳理出薄弱板块,然后在设定的时间内对此板块进行专门训练,并总结归纳技巧和知识点。

  读后续写作为新题型,马婧建议考生从“读-练-析-背”几个方面进行准备,一是学会解读文本、挖掘线索、厘清逻辑;二是多写多练;三是找老师分析点评,找同学相互学习;四是多背多积累,学习并优化自己的句式结构,多背诵优秀范文。最后,考生应调整好心态。

  历史

  增强在新情境中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要认真研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重庆一中历史教师谢宏强认为,历史学科考试已经实现由“知识能力立意”的评价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评价的转变。历史试题的考查直接指向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乃至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的综合输出。

  复习备考中应该重视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的“核心素养水平划分”“典型试题及说明”和“教学与评价案例”,注重试题设计的新要求、新视角与新的呈现方式,加强对新情境的挖掘和运用,增强学生在新情境中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历史科考试内容改革实施路径》中指出,历史科试题的情境按照素材可以分为4类:一是学习情境;二是生活情境;三是社会情境;四是学术情境。历史学科的试题情境是学科前沿与社会生活的融合,对历史教学具有引导意义。复习过程中要引入不同类型的情景材料,提高学生对新材料新情景的解读能力。

  此外,要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注重打开历史视野,加强知识的网格化、体系化与历史思维的逻辑化,加强从大时段、全空间视角考察与认识历史的教学,从而提高学生的历史认知水平。加强学生的综合输出能力训练,以及学生在新材料新情景背景下综合化、自主化运用历史术语答案的能力。强化对新题型的训练,如组合选择题、不同类型开放性试题。

  数学

  常见类型问题要不时“回头看”

  “此次数学试题尤其强调‘核心素养’的落实,‘关键能力’的培养。”重庆一中数学教师邹发明称,本次数学卷依旧传承“在知识交汇处命题”“以能力立意为主”的重要命题思想。学生在复习备考时要注意:一是辩证认识本次适应性测试,认真研究自己后期复习的关键得分增长点,认真研究常考考点与题型。二是重视常见类型问题的不时“回头看”,力争会的问题“会而对,对而全”,注重按问题或方法“类型化”整理自己的笔记与考试题,做到无“死角”清算与巩固。

  基础较好的学生,一方面要重视各个章节的选填题训练。另一方面,在巩固好三角与向量、数列、概率与统计、立体几何等中档解答题的基础上,重视解析几何、导数与不等式等难点章节。此外,对于立体几何试题后移、概率统计试题后移、数学建模问题、开放性问题等的植入都要有一定的备考准备。

  对于基础一般的学生,要归纳出常考小题的基础题、中档题的章节与题型,以及选择填空题的解题方法与技巧。重点针对三角与向量、数列、概率与统计、立体几何等中档解答题的训练与复习归纳。

  另外,要提高计算正确率。不能因一时的失利就给自己妄下结论,也不要因一时考得好得意忘形。(记者 匡丽娜 李星婷)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