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聚焦外卖食品卫生问题

消费者容易“少看一眼” 监管部门应“多看一眼”

2021年01月25日08:24  来源:重庆日报网
 

渝北区银桦路一餐馆,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快餐(二○二○年六月八日摄)。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网络餐饮作为新兴的互联网食品经营行为,在给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可能带来餐饮食品安全的新问题。在保证“舌尖安全”的同时,如何监管“送货安全”,如何为外卖食品系上“安全锁”,受到多名市政协委员的关注,成为今年全市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现象

  网络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多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持证社会餐饮单位20.8万家,其中,在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从事网络餐饮食品经营的餐馆有5万家,占比26%。疫情之下,经由互联网的催生,更是将餐饮服务的新经营模式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但是,随着线上外卖餐饮服务的崛起,外卖餐饮食品卫生安全事件也让人担忧不已。

  在重庆某高校读书的刘彤是外卖达人,对学校附近的外卖店都“如数家珍”。“有时不想去食堂就会点外卖,方便又省时,也不用在高峰期排队。”当被问到是否担心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时,她坦言,“肯定会担心,但是因为没办法看到它制作和配送过程,所以‘眼不见心不烦’。”

  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师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市糖果糕点协会会长任世兵在《关于加强我市线上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中提到,线上外卖有快捷、及时、省力、多样性和支付方便等特点,但一些中小型餐饮企业的食品加工环境差、卫生条件差,对食品包装和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防护做得不到位。

  市政协委员、璧山区政府副区长,民建璧山区工委主委王复莲在《关于进一步加大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中,以微商为例,进行了说明。她表示,部分销售主体脱离了相关部门的监管,部分销售者唯利是图,销售过期食品或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存在严重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市政协委员、北碚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北碚区委会主委张奕在《关于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的建议》里,对网络订餐配送环节的监管表示担忧。他说:“配送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配送站点对送餐人员的管理、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以及提升送餐人员的道德和法律意识,对外卖食品安全都至关重要,但是传统的监管模式并不能解决对送餐全程监管的问题。”

  成因

  传统监管模式无法适应新形势

  是什么导致了这些问题的出现?

  任世兵经过调查走访发现,一些中小微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将生产车间或厨房选在了阴暗、陈旧的地方,购买使用淘汰的餐饮设备。此外,部分商家对食材的清洁处理加工不够规范。“所以加强外卖商家的社会责任和自律意识刻不容缓。”

  王复莲则提到,由于网络监管平台对入网销售食品的资质审核把关不够严格,这些销售者大多没有实体店,仅仅只有一个库房,有的工作人员甚至并未办理健康证,网络食品安全隐患多。“虽然社会对餐饮监管的关注度高,群众容忍度低,但是由于传统的监管模式很难适应新形势,加上群众对网络订餐的监督较为困难,所以有些不良商家才有机可乘。”

  消费者也道出了他们的担忧。“互联网外卖平台将商家汇聚到一起,虽然给了我更多的选择,但也同样加大了对外卖食品卫生质量的担忧。因为对商家的了解仅限于平台上商家自己的描述和其他顾客的评价,获取信息的不对称、缺乏现场就餐体验,都会极大地削弱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权。”市民卢桢东说,“作为消费者只能指望相关部门的监管,把住外卖食品的安全关。”

  建议

  市场监管部门应“多看一眼”

  “消费者容易‘少看一眼’,但市场监管部门应‘多看一眼’。”任世兵建议,应责成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我市线上外卖餐饮食品的质量安全监管,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三证必须齐全。同时,加强我市线上外卖餐饮生产加工场所的卫生安全监管,开展不定期抽查,依法取缔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外卖经营场所,公开曝光。

  王复莲还建议督促第三方平台对入网经营者严格审核食品经营许可证,加大对网络食品的抽查力度,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媒体和人民群众对无证照销售食品的“隐性商店”“家庭作坊”进行有奖举报。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从2018就开始探索网络餐饮智慧监管工作,并于2019年3月与饿了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始网络订餐‘阳光餐饮’和‘食安封签’试点工作。2020年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也与美团点评合作开展‘阳光餐饮’试点工作,实现了消费者可在商家页面上观看后厨视频直播。”张奕说道,“希望这可以给网络食品安全管理提供一个新的思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本报记者 周尤 实习生 冉罗楠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