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结束

复习备考,看一线教师提了什么建议

2021年01月26日08:30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25日是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的最后一天,考生们参加了化学、地理、生物等科目的考试。接下来,如何进行复习备考,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一线教师。

  化学:避免盲目刷题,规范答题书写

  “化学试题以课程标准为依据,重点考查学科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通过真实情景,考查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践行核心素养。”重庆外国语学校化学教师何佑伟分析。

  后期复习中,何佑伟建议注重以下几点:一是紧扣课程标准,重视回扣教材。理解教材中的基本概念、规律、原理,熟练掌握教材出现的实验模型和典型习题。二是进行专题复习,建立思维模型。如陌生方程式的书写、有机物参与的电极反应方程式的书写等。三是精做高考真题,避免“题海”战术。以往年真题为素材,仔细揣摩其与课程标准的对应关系,避免盲目刷题。四是适当定时练习,规范答题习惯,对“套路”问题,可适当进行储备。

  地理:通过“图文表”的深入解读考查学生综合思维

  重庆一中地理教师吴文成称,本次试题通过全面的“图、文、表”素材引导考生进行综合思维应用、考查考生学科综合方法和综合能力。

  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吴文成建议:要关注具体的地方地理现实,结合时政热点,以具体的案例来承载学科的高远立意。要构建起跨知识点、跨章节、跨册、跨版本的完整知识结构体系,做到无死角和盲点。还要根据《新课标》和《地理教材》全体系梳理各个知识点,在一定量的试题训练过程中,总结地理试题的命题规律(如方向、技法、设问等),提高应考能力(获取与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

  思想政治:培养高阶思维能力,养成解题反思习惯

  重庆一中思想政治教师王刚认为,考生在复习备考过程中,首先要善于透过现象把握内在本质联系,在试题训练中探究答题思路和答案逻辑,有的放矢地进行专项突破。其次,要养成解题反思习惯,通过反思达到领会知识、畅通思路、提高悟性、突破创新的高阶思维目标。此外,要进一步明确答题的几个关键过程:输入—加工—输出,即运用学科知识和学科思维获取材料有效信息;结合设问,调用学科知识和学科思维对材料进行整合加工;运用学科术语对答案进行阐述。

  生物:以核心概念为中心,构建基础知识网

  “此次试卷突出了主干基础知识理解层面的考查,强调实验技能的考查力度。”对于接下来的复习备考,重庆外国语学校生物教师季涛建议,要以核心概念为中心,构建综合知识网络,重视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和阐述。还要从基本规律入手,培养综合思维,在高中生物学中,体现得比较多的基本规律是“统一规律”: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相统一、局部与整体相统一、微观与宏观相统一等。三是从热点话题入手,提高迁移知识的能力。在近年的高考试题中,关于热点问题屡见不鲜,这类题型重在考查学生对科学、技术、社会三者关系理解方面的内容,同时更是考查如何综合运用已有知识解释、解决现实生活以及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有关问题的能力。

  物理:重视模型在解题过程中的功能

  针对学生接下来的复习和备考,重庆外国语学校物理教师李熙凯建议,要紧扣最新的课程标准,重视教材中的基本概念、规律,关键实验和习题中的经典模型,以“中档题”为主进行复习。关注近期与物理有关的热点问题,早做准备。除进一步建立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之外,有意识地训练将常见模型和实际情景建立关联的能力。规范书写,特别在书写解答题时,一定要画准受力分析图或过程分析图,写清对象、过程、规律、答案四个要素。挑战高分的同学,要适度加强建模能力和运算能力的训练。(记者 匡丽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