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春运期间返乡人员需提供7天内核酸阴性凭证

2021年01月27日16:1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刘政宁、刘敏、周小平)严防疫情输入风险,重庆坚持“人”“物”同防。1月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八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对相关人员返渝是否隔离以及核酸证明等相关问题给予明确。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罗蔺介绍,当前,重庆疫情总体平稳。截至2021年1月26日24时,重庆无本地在院确诊病例,尚在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为境外输入。已连续337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23天无本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但是,随着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性加剧,聚集性活动增多,入境及市外来渝返渝人员数量持续上升,大大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罗蔺称,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重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从七个方面进一步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火墙”、织密“防护网”。

  在人防方面,严格落实境外来渝返渝人员闭环管理,对在重庆入境人员严格实施“14+7+7”集中医学隔离措施;对外省市入境解除隔离的来渝返渝人员,在第一入境地完成14天集中隔离且入境时间不足28天的,如果能提供解除隔离和核酸阴性证明,抵渝实施“7+7”健康管理,无法提供有效证明的,实行14天集中隔离。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并开展2次核酸检测;对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风险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查验3日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无法提供的,集中隔离14天并开展2次核酸检测,能够提供阴性证明的,实施14天社区健康管理;在春运期间,即1月28日-3月8日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凭证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乡。对返乡人员,社区要实行台账管理。本市内人员流动(除特殊人群外)暂不作要求。

  在物防方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面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持续强化对进口物品报备、口岸查验、交通运输、消杀管理等全链条管控,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此外,重庆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也进行了强化。对返乡人员,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凭证或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返乡后应立即报备,最迟不超过12小时,并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充分发挥药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村报告、乡镇采样、区县检测”,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按程序报告。同时,倡导移风易俗,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办无事宴”,严格控制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