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湾体育场正在改头换面 明年10月修缮竣工

2021年01月28日08:18  来源:重庆晨报网
 

  文物部分完成20%,体育场下方正在建停车场

  大田湾体育场预计明年10月修缮竣工

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效果图

  大田湾体育场,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一座甲级体育场,作为重庆体育图腾,如今的它正在改头换面。

  2020年,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开工,体育场整体颜值和功能将迎来一次全面升级。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重庆体育工作会议中,推进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成为重点工作。从开工到现在,工程的进展如何,未来的大田湾将呈现怎样的风貌,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打探。

  借助材料采样化学分析 文物修缮工作完成20%

  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包括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及非文物工程建设工程,前者将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2020年6月,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率先开工,标志着大田湾体育场开启焕新之路。

  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主要包括加改建构筑物的拆除、建筑修缮、文物环境附属设施修缮、机电设备部分完善等项目。记者现场了解到,工程将尊重文物的“真实性、完整性”,并在保护修缮的基础上合理利用,使体育场修缮工程达到恢复历史风貌的效果。

  工程进行了大量的材料和化学分析,以及化学实验和力学实验。通过取样,便能知晓当年的使用材料,让本次修缮从体育场的建筑材料和修建工艺,都按照当年原貌全部还原。

  据记者了解,目前文物修缮工作进度已完成20%。

  体育场下方建停车场

  土方外运完成9.7万立方米

  非文物工程建设工程于2020年8月7日动工,标志着大田湾体育场已经进入全面修缮环节,工程已经整体开工建设。到目前为止,整体工程进展顺利。

  据介绍,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主要包括文物保护修缮、新建地下停车场、新建配套用房以及环境配套工程,新建建筑约4.3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地上配套用房0.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概算约5.77亿元,整体竣工时间预计在2022年10月。

  到目前为止,体育场外场非核心区域建筑已全部拆除,体育场至跳伞塔区域新建体育配套建筑边坡支护施工已完成20%。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大田湾体育场周边停车难的问题,本次工程将在大田湾体育场内场下方修建地下停车场。

  在体育场内场下挖车库的工程一直在有序进行中,目前,体育场内地下停车场土方外运累计完成9.7万立方米。

  截止到2020年12月底,体育场工程完成总投资8198万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3600万元的投资任务。

  “目前,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的各个部分,一直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李波介绍道。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