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设“四项工程”补齐水利工程短板

2021年01月29日14: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刘政宁、姚於) 今(29)日,重庆市水利局召开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重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介绍,2020年,重庆市的一批重大水利项目相继取得突破,其中渝西工程从启动到初设获批,创下了全国大型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用时最短纪录,跑出了“重庆速度”,获评全国“2020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

  “面对历史罕见洪水,全市‘未亡一人、未溃一堤、未垮一坝’。”吴盛海介绍,2020年重庆市226条江河发生2045次不同程度涨水过程,长嘉乌三江发生编号洪水8次。面对严峻形势,全市水利系统市级发布水情预警36次,启动洪水防御应急响应10次,派出专家工作组144批、处置险情1329处,发出调度令183个,拦蓄洪水超100亿立方米,成功抗御12场暴雨天气过程及67条河流超警戒以上洪水,成功处置武隆红山水库险情。

  在水利扶贫方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166处,受益人口268万人。全市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动态清零,供水入户率达99.7%、超全国平均水平近7个百分点。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重建设‘四项工程’,补齐重庆水利工程短板。”吴盛海表示,其中,水源工程将着重为重庆水网打基础,围绕“三塔·两引·多点”水源工程布局,提速规划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点骨干水源工程,实现新开工6座大型项目、100座中小型水库,推进前期6座大型项目、200座中小型水库。

  防洪工程,以护佑重庆江河安澜为根本。按照“消隐患、强弱项”的思路,聚焦298个重点防洪风险点,加快建设以长江干流防洪二期、三期和嘉陵江等18条重要支流为重点的“一干十八支”防洪工程,全面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逐步消除防洪薄弱点,着力提高现状防洪能力。

  生态工程,以保护好重要战略性淡水资源库为核心。按照“重保护、强修复”的思路,以保护三峡水库为核心,加快实施一批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18个标志性三峡后续项目和三峡库区生态调节堰闸。

  科技文化工程,以培育水文化为基础。按照“增内涵、强品位”的思路,以增加科技含量、强化文化品位为重点,加快推进水文化展览馆、中国水文博物馆、三峡移民纪念馆、三峡移民雕塑等水文化载体建设,初步实现现代化的智慧水利管理和应用模式。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