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8个轨道交通项目全面开工

2021年01月29日20:1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 8个轨道交通项目全面开建,16个公交轨道一体化换乘首末站将建成……今(29)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2021年工作会上消息,随着近期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二期、环线剩余段、5号线一期南段先后建成投用,重庆中心城区已形成370公里轨道交通“环+放射型”运营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城市交通建设将再次迎来“加速跑”。

  “十三五” 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新增168公里

  105个公交轨道换乘站建成

  “十三五”期间,重庆轨道交通第三、四期建设规划相继获批,轨道交通1号线尖顶坡-璧山段和小什字-朝天门段、3号线北延伸段碧津-举人坝段、4号线一期民安大道-唐家沱段、5号线一期跳磴-石桥铺段、6号线支线二期悦来-沙河坝段、10号线一期鲤鱼池-王家庄段、环线重庆西站-四公里-重庆西站段等168公里陆续开通,运营里程由202公里增长到370公里,运营里程新增168公里,重庆中心城区 “环+放射型”轨道交通运营网络业已形成,为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加速实施打下基础。

  此外,“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与城市公交一体换乘建设取得成效。目前,105个公交轨道换乘站建成,让城区公交轨道平均换乘距离由215米缩短至35米,轨道交通站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公交换乘基本实现全覆盖,公交轨道换乘步行距离大幅减少。

  重庆公交优先道建成投用217公里,公交运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其中,高峰时段优先道内公交平均运行速度达到17.7km/h,较非专用道路段公交平均运行速度提升18.8%,地面公交效率和吸引力得到显著提升。

  重庆公交站场面积从120万平方米增加到145万平方米,城市公共交通向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巴南区界石“樵坪人家”、南岸经开区“江南水岸”等12个公租房首末站的建成投用,为周边公交线路开行、优化提供了便利条件,居民们乘坐公交车外出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轨道交通四期8个项目今年将全面开建

  11个市郊(域)铁路储备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将加快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其中,9号线一期二期、10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段、璧铜线、4号线二期、18号线等6个续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通车里程将超400公里。

  此外,今年轨道交通四期8个建设项目198.5公里将全面开工,其中,新开工的项目是轨道15号线、4号线西延伸段、6号线重庆东站延伸段、7号线一期、27号线、18号线渝中区延伸段、24号线一期和17号线一期。届时,在建规模将达到384公里,将成为建设规模最大、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

  同时,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还主动研究推进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和市域(郊)铁路建设规划,加快构建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快线网络。目前,都市快轨主城至永川市域快线、主城至南川、市郊铁路延伸至潼南遂宁和城轨快线26号线、28号线等11个储备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全力建设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据了解,今年还将全面开工东站枢纽项目骨架道路Ⅱ期工程,统筹加快重庆东站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整治。加快公交站场及充电桩建设,全面开工空港保养场、悦来等12个公交站场项目建设,年内完工陈庹路等7个公交站场。

  在持续推进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方面,今年将全面建成16个公交与轨道一体化换乘首末站,保障轨道项目换乘设施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投用。同时推进风雨连廊示范点的建设,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陈琦、刘敏、陈伟红)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