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员工“留渝过年” 企业通过转岗妥善安排

2021年01月30日11:21  来源:重庆晨报网
 

  最近几天,32岁的熊学敏正忙着岗前培训,准备赶在大年三十前,到位于涪陵蔺市的美心养老院,转岗成为一名护理员。而在往年春节假期,她已经准备踏往老家湖北鄂州的归途。

  “响应‘留渝过年’的倡议,今年就不回老家了,厂里对我们这部分员工也进行了相应的安排。”熊学敏告诉记者,她本是美心门业的一名车间生产计划员,往年春节,厂里都会提前一个星期放假,让像她这样的外地员工安心回家过年。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等需要,她也积极响应倡议,决定留在重庆过年。

  据她介绍,由于门业生产线将在春节期间停产,厂里就决定将这部分留渝员工有计划地临时转岗到旗下的景区、养老院等机构工作。留渝过年,熊学敏除了能获得一次性500元的奖励外,春节转岗期间,还将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获得每天不低于300元的劳动报酬。

  在美心门业,像熊学敏这样的员工不在少数。

  据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廖琨介绍,目前公司门业制造加上景区和养老院等机构,有近1000人是外省籍贯员工。今年春节,通过前期摸排登记,有超八成即超800名外省籍贯员工,响应倡议、决定留在重庆过年。

  对这部分员工如何妥善安排?廖琨告诉记者,企业除一次性给予最高500元奖励外,还将对这部分员工采取分批有序转岗安排。以往,美心红酒小镇、美心红酒广场及美心养老院等景区和机构,每逢春节,都是游客爆满的时候,由于春节放假,上述景区和机构的员工缺口较大。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正好将从门业生产线上留下来的工人,转岗到景区、养老院。为此,他们还专门对这部分员工进行了岗前培训。

  “这部分员工将主要转岗为景区引导员、安全员和养老院的护理员。”廖琨表示,转岗是临时性的,待假期结束门业生产线复产后,这部分员工将重返岗位。与此同时,春节转岗期间的劳动报酬,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支付劳动报酬。(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