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水安全!重庆打算这样干

重庆水网建设启动,今年将推进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前期工作落地,到2035年我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将全面提升,水网基本建成

2021年01月30日11:14  来源:重庆日报网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提速规划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点骨干水源工程,力争新开工6个大型项目、100座中小型水库,推进6个大型和200座中小型水库的前期工作,为重庆水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预计到2025年,重庆水安全保障能力将显著提升,重点防洪风险点基本消除、重庆水网将具雏形、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显著增强、幸福河湖建设初见成效、涉水事务管理体系基本建成。

  ■到2035年,重庆水安全保障能力将全面提升,基本建成重庆水网,基本实现重庆水利现代化。

 

  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水资源的保障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重庆虽坐拥长江、嘉陵江、乌江三江,但受水资源分布不均影响,按照国际公认的缺水标准,重庆属于中度缺水地区,特别是西部11个区县属于重度缺水地区,水安全形势严峻。1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水利工作会上了解到,当前,我市正以重庆水网建设为核心,系统实施水利工程“补短板”。在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全线开工的同时,今年我市将推进长征渠、中部片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渝南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前期项目落地,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保障。

  2020年12月23日,引长江、嘉陵江水为渝西11个区县“解渴”的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拉开了我市兴建引调水工程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序幕。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提速规划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点骨干水源工程,力争新开工6个大型项目、100座中小型水库,推进6个大型和200座中小型水库的前期工作,为重庆水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其中,就包括渝南水资源配置工程、中部片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及长征渠引水工程等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项目。

  据了解,渝南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依托渝南7座大型水库,通过输水(连通)工程有效连接,向我市长江以南至乌江以西区域内的江津区、綦江区、巴南区、南岸区、万盛经开区、南川区、涪陵区等7个区县供水。中部片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主要依托城口巴山水库等4座大型水库和开州鲤鱼塘水库等5座大型水库,通过输水(连通)工程有效连接,向重庆市长江干流以北的长寿、垫江、梁平、忠县、丰都、涪陵等区县供水。长征渠引水工程规划从四川洪雅县境内的青衣江引水,自大足区进入重庆境内。通过一系列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将极大地优化我市水资源配置格局,提升重庆水安全保障能力。

  水利工程一头连着基本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设施。今年,我市还将推进藻渡水库、福寿岩水库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藻渡水库位于綦江区赶水镇藻渡河上,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规划总库容2亿立方米,建设任务为防洪、城镇供水、灌溉,兼顾发电,建成投用后不但能提高綦江城区及綦江沿线水灾害防治能力,也可大幅缓解渝南片区水资源供给不足,目前,藻渡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复审。

  据介绍,除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外,“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重点推进防洪工程、生态工程和科技文化工程建设。防洪工程将聚焦298个重点防洪风险点,加快建设以长江干流防洪二期、三期和嘉陵江等18条重要支流为重点的“一干十八支”防洪工程,全面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逐步消除防洪薄弱点,着力提高防洪能力;生态工程以保护三峡水库为核心,加快实施一批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18个标志性三峡后续项目和三峡库区生态调节堰闸等,使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河湖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文化工程以培育水文化为基础,加快推进水文化展览馆、中国水文博物馆、三峡移民纪念馆、三峡移民雕塑等水文化载体建设,初步实现现代化的智慧水利管理和应用模式。

  预计到2025年,我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将显著提升,重点防洪风险点基本消除、重庆水网将具雏形、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显著增强、幸福河湖建设初见成效、涉水事务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到2035年,我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将全面提升,基本建成重庆水网,基本实现重庆水利现代化。(记者 龙丹梅)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